5天6死 藍委質疑審議2委員參與高端研究「球員兼裁判」 - 匯流新聞網

NEWS

5天6死 藍委質疑審議2委員參與高端研究「球員兼裁判」
5天6死 藍委質疑審議2委員參與高端研究「球員兼裁判」

5天6死 藍委質疑審議2委員參與高端研究「球員兼裁判」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開打至今5天已傳出6人猝死,死因與疫苗相關性仍待指揮中心釐清,不過國民黨立委卻發現,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24位委員中,召集人邱南昌、黃立民2醫師還參與高端相關實驗計畫,質疑為「球員兼裁判」。

此外,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林靜儀醫師也是VICP委員成員之一,而林靜儀醫師過去曾發文護航過高端,國民黨立院黨團質疑其中立性,因此呼籲蔡政府與衛福部,不該讓林靜儀出席相關審議,或應要求其辭去職務。

5天6死 藍委質疑審議2委員參與高端研究「球員兼裁判」 11

「秀才遇到兵」,林靜儀在臉書回應表示,承蒙中國國民黨看得起,「怕我隔離中曝光度不夠。那個委員會裡婦產科之外的疫苗,我可沒什麼能力說嘴。專家之間沒有政治考量,專業才是力量,這你們大概不懂」。但對自己曾發文護航高端,林靜儀並未否認。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VICP的24位委員中,召集人是邱南昌醫師、黃立民醫師,2位同時參與高端今年6月起「MVC-COV1901對青少年之安全性、耐受性及免疫生成性」為期1年實驗計畫,有球員兼裁判之嫌,質疑未來在VICP所做出的決議,是否具公正性?

費鴻泰並表示,黨團曾召開記者會,質疑高端在實驗室做出2公升的疫苗是OK的,但做50公升的疫苗不良率達8成,有學者引用國民黨團記者會內容遭高端提告。而林靜儀醫師卻在7月23日臉書上為高端護航,贊成高端提告,為高端護航的用意十分明顯。

副書記長洪孟楷也說,2009年蔡英文主席曾經指責馬政府,不要為國光疫苗護航,必須跟人民站在一起,結果時空背景轉換,「超時空打臉蔡政府、原封不動地還給2021年的蔡政府」,當初的義正嚴詞,對照現在為高端一路開綠燈,為廠商護航的景象,是時空再次錯亂?

本月28日新北市一名41歲男子接種過高端疫苗後猝死, VICP召集人邱南昌醫師就對外表示高端是次單位蛋白質疫苗,「(過去)也使用過類似這樣子的技術,但是在過去其它的疫苗也沒有看到這樣子的現象,以現有的資料來看,似乎關聯性不大。」

洪孟楷對此質疑,邱南昌身為VICP召集人,居然未審先判說猝死與施打高端的關聯性不大,這要讓家屬情何以堪?萬一未來法醫相驗後有關連,邱南昌又該如何解釋?VICP與高端實驗計畫都是同一批人,難道沒有球員兼裁判之嫌?

此外洪孟楷也指出,衛福部對《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於2月18日火速修改、增加第13條第4項「衡酌醫學常理且經綜合研判不支持受害情形與預防接種之關聯性」,他質疑此為受害救濟基金的「霸王條款」,直指:「到底在怕什麼?在逃避什麼?」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何豪毅攝、翻攝林靜儀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郭台銘爭取明年3千萬劑BNT疫苗 蘇貞昌堅稱有「超前部署」

高端疫苗門可羅雀 游盈隆指政府濫用病態愛國主義、愚蠢荒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