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查委員有利益迴避爭議 國民黨指高端疫苗審查黑箱無公信力 - 匯流新聞網

NEWS

審查委員有利益迴避爭議 國民黨指高端疫苗審查黑箱無公信力
審查委員有利益迴避爭議 國民黨指高端疫苗審查黑箱無公信力

審查委員有利益迴避爭議 國民黨指高端疫苗審查黑箱無公信力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通過衛福部食藥署緊急授權使用審查,即將於本月23日開打,國民黨中央黨部今(19)日檢視審查會議記錄發現,17位審查委員中有4位接了高端的研究計劃,甚至其中一位為高端委託研究計畫主持人,「根本是自己的案子自己審」,全無利益迴避,質疑黑箱審查令人無法信服。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黃子哲今舉行記者會,公開控訴高端疫苗審查各項爭議,並表示本周高端疫苗施打已完成預約,預約人數卻大不如預期,似乎體現了蔡政府一路離譜護航高端疫苗,卻反而打擊了民眾對高端疫苗的信任度。

審查委員有利益迴避爭議 國民黨指高端疫苗審查黑箱無公信力 11

對於利益迴避疑採自由心證,國民黨進一步指出ACIP委員五大疑雲:一、17位委員中有4位接了高端的研究計畫,1位擔任聯亞獨立監督委員會主委。換言之,近1/3的委員與高端及聯亞有所連結,其中又以高端最為明顯。

二、高端共有七件研究計畫給4位ACIP委員當主持人,金額總計約1千9百多萬元,其中屬COVID-19疫苗之研究計畫共有4件,由李文生、林奏延、邱政洵承接,金額總計1千4百多萬。而高端也是所有藥商中,委託ACIP委員主持研究計畫投入最多件數與金額的廠商。

三、其中林奏延(前衛福部長)一個人就接了二件COVID-19疫苗之研究計畫,總計1250多萬。四、7月25日的ACIP會議決定將高端疫苗放入公費施打計畫內,有接高端案子的李文生請假、林奏延迴避,但參與會議的邱政洵並未迴避,明顯有利益衝突

五、7月25日的ACIP會議的第三個討論案,竟是研議ACIP委員利益衝突迴避原則,顯見該委員會從未有相關規範與作為。

王育敏並表示,高端疫苗7月18日通過EUA後,食藥署於一周後出面澄清國產疫苗審查並不存在行政瑕疵,且已進行相關利益迴避。然而去識別化的專家審查會議紀錄根本無從進行身分比對,審查是否公正似乎只能憑食藥署自由心證。

陳宜民指出,對比美國審查EUA流程嚴謹、公開、透明,不解為何台灣卻要遮遮掩掩?面對利益衝突迴避,究竟有無明確制定規範?怎會於高端疫苗EUA審查完後,才在ACIP會議中談論利益迴避規範問題?

他並強調,委員名單與會議紀錄去識別化兩者並不衝突,且目前國產疫苗都已完成EUA審查,憂學者被獵巫情形已不復存在,不能以此合理化黑箱審查,呼籲食藥署清楚說明,除儘速將國內所有疫苗審查會議紀錄、審查委員名單完整公布,也應一併補齊CDC、TFDA於審查會議的報告內容,交給大眾公評。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國民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F-16戰機聯氨外洩案 漢翔指媒體不實報導「必將採取法律行動」

金山小編猝死案/監委痛批剝削年輕人 通過糾正金山區公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