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小編猝死案/監委痛批剝削年輕人 通過糾正金山區公所 - 匯流新聞網

NEWS

金山小編猝死案/監委痛批剝削年輕人 通過糾正金山區公所
金山小編猝死案/監委痛批剝削年輕人 通過糾正金山區公所

金山小編猝死案/監委痛批剝削年輕人 通過糾正金山區公所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新北金山區公所「小編」陳姓約僱人員,去年8月因過勞猝死,監委調查發現其2年8月任職區公所期間,歷經4次職務調動,全為約聘、約僱、職代身份,月薪僅2.7萬至3.4萬元,每月加班時數卻長達80小時,監委痛斥「剝削」,通過糾正金山區公所。

監委葉大華、王美玉、紀惠容調查,金山區公所便宜行事,「因為年輕人太好用了,哪裡有缺就往哪裡塞」,以職代、約聘僱名義反覆進用陳員,但其實際業務則仍始終以公共關係、新聞發布等屬於該公所秘書室及主管人員職掌事項為主。

金山小編猝死案/監委痛批剝削年輕人 通過糾正金山區公所 11

又公所自108年9月起,指派陳員擔任新媒體小組之組長,統籌應由主管負責臉書貼文、議題行銷等業務。「名實不符、權小責大」,監委認為,也已逸脫僱用辦法規定約僱人員辦理「事務性、簡易性等行政或技術工作」之事務範疇,及第3項:「約僱人員不得擔任或兼任主管職務」,核有違失。

此外葉大華也指出,金山區公所前後兩任陳姓及廖姓區長,未善盡職業安全防護義務,濫用陳員超時工作,淪為血汗小編,致因公過勞死亡。陳員去年8月4日猝死過世前1個月之加班時數超過108小時,發病前6個月每月平均加班時數均超過80小時,也是金山區公所加班時數最高員工。

監委並表示,「小編」過勞現象在全台公務機關普遍存在,經查全台有1.2萬餘名約聘僱或職代等非正式晉用的廣義公務員,而社群行銷業務在各公家單位也有不同型態的經營方式,除上述臨時人員承辦,或有興趣的公務員自行處理,也有勞務外包等,型態不一。

不過監委強調,小編工作型態是時代進步下的產物,社群工具也與時俱進,年輕人有熱情返鄉貢獻鄉里,但其熱情不被為公務體系剝削利用,尤其政府臨時人員既不適用勞基法,也不受公務人員相關法令保政,呼籲各單位應注意職業安全衛生,留意其工作負荷,避免憾再度發生。

監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日通過監委葉大華、王美玉、紀惠容提案,糾正金山區公所,並要求新北市府議處失職人員。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F-16戰機聯氨外洩案 漢翔指媒體不實報導「必將採取法律行動」

涉婚外情/桃捷總經理竟變造證件欺騙媒體 遭踢爆後火速請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