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談/中方重提台灣問題 專家指出3因素影響美台軍售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美中會談/中方重提台灣問題 專家指出3因素影響美台軍售
美中會談/中方重提台灣問題 專家指出3因素影響美台軍售

美中會談/中方重提台灣問題 專家指出3因素影響美台軍售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26)日於天津會見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原本美方不打算視為重點的台海問題,遭王毅以「三條底線」當面重話挑戰。他強調,若台獨膽敢挑釁,中國有權利採取任何需要的手段予以制止,要求美方在台灣問題上慎重行事。

據中共《新華社》今早報導,王毅向美方表示,當前中美關係面臨嚴重困難和挑戰,下步是走向衝突對抗還是得到改善發展,需要美方認真思考,他說,美新政府延續了上一屆政府的極端和錯誤對華政策,不斷挑戰中國底線,加大對中國遏制打壓,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王毅並指出「三條底線」:一、美國不得挑戰、詆毀甚至試圖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二、美國不得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發展進程,中方敦促美方盡快取消對中方單邊制裁、高額關稅、長臂管轄及科技封鎖。三、美國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破壞中國領土完整。涉疆、涉藏、涉港問題非人權、民主問題,而是大是大非問題,任何國家都不會允許國家主權安全受到損害。

對於台灣,王毅另單獨提出說法:「台灣問題更是重中之重。兩岸雖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這一基本事實,從來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如果台獨膽敢挑釁,中國有權利採取任何需要的手段予以制止。我們奉勸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務必恪守承諾,務必慎重行事。」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原就料中台灣問題將成美台會談重點,他今早接受本網訪問表示,會談是否影響美台軍售,有下列三因素;一是考量雙方較勁議題甚多,就算談到台灣問題,美方應不會主動提到軍售,而北京恐考量會談時間有限,亦不會耗費時間老調重彈。

其次他認為,川普政府離任前通過大量對台軍售案,美台雙方採購作業都還在後續盤整階段,拜登政府一月接任至今,尚未宣布任何重大對台軍售案,因此北京自然也不會窮追猛打,主動把焦點擺在軍售案上。

最後一點,張競指出,今年十月美台國防工業年會日程已初步定案,此項由雙方政府、業界人士所共同匯集,利用場邊會晤(sideline)私下交換意見之指標性會議,將會是拜登政府首次就對台軍售,向美國業界表態之重要平台,在此之前,北京應會對該議題保持關注,不會魯莽輕易出招。

照片來源:取自網路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何豪毅專欄】重思杜月笙名言:流氓不可怕 就怕流氓有文化

防疫降級/軍事院校明起返校 家屬擔憂與無症狀感染者群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