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豪毅專欄】重思杜月笙名言:流氓不可怕 就怕流氓有文化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何豪毅專欄】重思杜月笙名言:流氓不可怕 就怕流氓有文化
【何豪毅專欄】重思杜月笙名言:流氓不可怕 就怕流氓有文化

【何豪毅專欄】重思杜月笙名言:流氓不可怕 就怕流氓有文化 5

何豪毅/政治線記者

民國初年,人稱「上海皇帝」的黑幫大老杜月笙,不少人知道他曾經與蔣介石有過一段師徒之情。據傳於民國11年,蔣介石曾投帖拜師於青幫,拜師帖載明蔣志清(蔣介石族譜名)認杜月笙為師(一說為黃金榮)。

原本投身黑道,在上海賣鴨片的杜月笙,憑藉著「別人存錢、我存交情」的交際手腕,成為「黃金榮貪財,張嘯林善打,杜月笙會做人」的上海灘三大亨之一。民國16年,此三人組「中華共進會」,助國民黨誘殺上海的共產黨員,為國民黨幹了史上頭一回的「清黨」(亦稱四一二事件)。

魚幫水、水幫魚。清黨一事讓杜月笙與蔣介石各自有了更好的發展,彼此友誼更為堅定。然而此後抗日戰爭、國共內戰,國民黨元氣大傷,蔣介石輾轉來台,也邀杜月笙同行,但杜以有氣喘痼疾,台灣氣候濕熱不利病情為由婉拒,最後居留香港「治病」,直至終老。

為什麼杜月笙與蔣介石有如此密切的關係,卻又託辭不願赴台?有一說法至今為人津津樂道。杜月笙的長孫杜順安曾透露,其祖父原本有個「重要的東西」,鎖在上海住家的保險箱,卻在民國26年松滬會戰爆發,杜月笙前往香港避難時不翼而飛。

是什麼「重要的東西」不翼而飛?又為什麼這件事是杜月笙拒不來台的原因?答案正是蔣介石那張拜師的大紅帖。

後人認為,這張大紅帖是蔣介石曾經加入過青幫的最重要證據,重要到會動搖蔣統治中國的正當性,蔣介石逐漸爬上高位,這張大紅帖成為他寢食難安的關鍵。也因此,一向與人交心、講義氣的杜月笙,在遺失了這張大紅帖之後對蔣失去信任,成為他拒不來台的重要原因。

「地痞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曾為大流氓的杜月笙,在前往香港「治病」後說出了這句名言。當時講出此言,不少人以為杜是形容中國共產黨,然而後人再多加揣測,更加懷疑這句話形容的,其實是杜月笙認為從頭到尾遭到欺騙,是蔣介石派人偷走了那張拜師帖。

這句名言之所以經典,在於杜月笙本身即為流氓出身,他深知流氓為非做歹、危害社會,但流氓畢竟形象不佳,人人避而遠之,危害也有限;然而若流氓有了文化,以文化為包裝時,就會降低了人們(杜)對他(蔣)的戒心,所造成的危害也就更大、更深遠。

如今政府各種荒腔走板的言論大舉出籠,走私香菸叫做「超買」、同居稱之為「分租」、核電重啟改稱「併聯發電」、關說施壓成了「強烈建議」、雙重標準新名詞是「時空環境不同」、郵寄運毒還能稱「對方誤寄」、疫情蓋牌變成「校正回歸」,不禁讓人聯想當初817萬人投給民進黨,與「流氓有文化」有異曲同工之妙。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取自網路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AIT開缺/英語能力中等 月薪7萬徵高階主管特助暨官邸總管1人

願助採購3千萬劑疫苗/陳時中從未回電 呂秀蓮:貓膩不貓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