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豪毅專欄】設立「新冠疫情受害重建補償基金」此其時也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何豪毅專欄】設立「新冠疫情受害重建補償基金」此其時也
【何豪毅專欄】設立「新冠疫情受害重建補償基金」此其時也

【何豪毅專欄】設立「新冠疫情受害重建補償基金」此其時也 9

何豪毅/政治線記者

新冠病毒自去年1月開始流行,至今約一年半,沒聽說過去有哪個機關單位曾為新冠疫情發動過募款,倒是如私人勸募居多,如媒體人黃光芹募得數十台移動式冷氣機,藝人賈永婕拋磚引玉募資近7千多萬,送了300多組HFNC系統,或其他未見諸報端的私人募款,愛心滿滿搏得佳話。

不說不知道,一說嚇一跳,其實去年已有不少募款。疾管署網站「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相關捐贈」一欄,裡頭有捐款清冊與辦理情形的詳細列表,從去年2月10日到12月31日,共有422筆個人或民間機構捐款,總額1億735萬多元,政府用來購買核酸檢測劑、緊急防護衣等,已100%辦理完畢。台灣人的愛心淹腳目,名不虛傳。

新冠疫情至今已有1.4萬餘人確診,造成569人死亡,這還不計入施打疫苗後猝死的數十起(可能、尚未確定)藥害案件。

日前美國總統拜登在其推特發布愛狗「冠軍」(Champ)過世的推文,總統蔡英文就在底下回文「I’m sorry for your lost.」,這句話在基層民眾炸鍋,網友痛批「台灣人不如美國狗」、「500條人命不如一條狗」。

這對執政黨有沒有傷害?當然有。就連深綠教授施正鋒都指,去年萊豬事件讓大家知道,中國的人不吃萊豬,台灣的豬不可餵萊劑,但台灣人沒有選擇不吃萊豬的權利,「台灣人的生命不如中國的人、台灣的豬也罷,現在竟然連美國的狗也不如!就是不知道,中國的人、台灣的豬、美國的狗如何排行?」

【何豪毅專欄】設立「新冠疫情受害重建補償基金」此其時也 11

國民黨籍新北市長侯友宜已宣布,轄內因新冠肺炎死亡者,以專案方式每人給予10萬元慰問金,台北市長柯文哲尚未接到這個球,日前還公開說要由社會局按一般程序辦理。政策「機會之門」已然打開,民進黨政府更應該趁此機會,為新冠肺炎死者與家屬謀求更多福利。

如果讀者記憶不錯,應還記得不久前的4月初,太魯閣號事故造成48死200餘傷,社會各界湧入捐款,加上民代強力監督,要求捐款不得挪作他用,當時媒體算出每位死者可獲超過3千萬元善款。這還是人為釀禍,非不可抗力天災所造成的。

因此,政府不妨思考,比照颱風、地震等天災模式,朝著「設立新冠疫情受害重建補償基金」或者其他名稱來做政策規劃,以政府出資、民間捐款、孳息收入等財源,為染疫死亡500多人謀取福利,一方面洗白「台灣人不如美國狗」的罵名,另方面也可一舉超前侯友宜、柯文哲在抗疫上的競爭,何樂不為?

更何況,防疫紓困振興預算從1.0到現在的4.0,白花花的6300億民脂民膏,政府都花得挺用力的,有差這一點點零頭嗎?

照片來源:取自新加坡新明日報臉書、國民黨提供、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共新構型潛艦首度亮相 各種猜測眾說紛云軍事專家嗤之以鼻

【疫情鬼話3-1】郭董買快過期疫苗?BNT中國分裝代工?破口就是萬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