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一週年 時代力量籲台鐵迅速回應改革期待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太魯閣號事故一週年 時代力量籲台鐵迅速回應改革期待
太魯閣號事故一週年 時代力量籲台鐵迅速回應改革期待

太魯閣號事故一週年 時代力量籲台鐵迅速回應改革期待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29)日召開「太魯閣事故一週年,台鐵安全嚴重誤點記者會」,要求行政院應立即召集交通部相關首長重新檢視臺鐵過往各項承諾是否落實,並儘速回應社會大眾對於安全改革的訴求。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去(2021)年4月2日清明連假的太魯閣號事故事隔將近一年,臺鐵局回覆時代力量黨團仍白紙黑字表示:「針對工地安全管理加重廠商之罰則,尚在彙整相關單位意見進行研議及調整中」,她對於交通部及臺鐵局在事故整整一年後依舊慢半拍感到不可思議。

王婉諭指出,自事故發生後2021年4月至今年3月為止,臺鐵局受勞動部職安署稽查後做出處分的21件案件中,仍有高達16項事由屬於違反職安法「原事業單位應巡視工作場所、應對工作進行聯繫與調整的必要措施」。王婉諭委員表示,這正是臺鐵局一年前將工地管理責任推給承包及下包商,並持續發生去年12月鋼軌樁砸中太魯閣號、今年1月工程護欄遭區間車撞擊的原因。另外,在太魯閣調查報告中,早已明確指出臺鐵局作為原事業單位,對於工地或職業安全場所的管理責任責無旁貸。

太魯閣號事故一週年 時代力量籲台鐵迅速回應改革期待 15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說,太魯閣事故後,總統蔡英文曾說:「改革臺鐵,我們責無旁貸,不必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並說會妥善照顧家屬,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但是,臺鐵在這一年來,卻未充分傾聽傷者和罹難者團體的聲音和訴求,至今仍有高達五成的傷者沒簽和解書。昨(28)日有大量太魯閣事故悲劇的傷者及家屬們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表達訴求。

她強調,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在昨日,針對太魯閣事件傷者團體關於「成立外部監督團體,並納入受害者團體」的訴求,通過了臨時提案。罹難者家屬、傷者與家屬,都非常關心臺鐵改革,也希望能成為參與改革的一份子。在家屬參與監督小組方面,日本就有福知山線出軌事故後,受難者成立外部監督團體協助西JR改革的案例。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3月29日出席「太魯閣事故一週年,台鐵安全嚴重誤點記者會」。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提到,最近臺鐵的改革焦點,一直被放在「公司化」上面,好像只要行政機關改為國營事業,所有問題就會得到解決。其實不然,因為不管臺鐵是行政機關、國營事業或是民營企業,安全一定都是軌道運輸最重要的價值。

邱顯智表示,改革措施,不需等到公司化就可以開始著手進行,像是臺鐵運輸本業年年虧錢,財務結構不佳,就和 25 年沒有漲過的票價有關,調整票價,授權行政機關建立多元彈性票價制度,都是不待公司化立刻可行的措施。他以普悠瑪事故為例,事故發生後其實有列管「軌道沿線施工路段」,體檢小組也要求臺鐵加強施工相關安全措施、依照 SOP 施工。臺鐵也回覆已經規定 SOP ,並在在太魯閣號事件發生前一年解除列管。實際上 SOP 並沒有落實。就連太魯閣號事件發生後,還可以發生鋼軌樁又砸到一台太魯閣號的事件。

臺鐵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3月29日出席「太魯閣事故一週年,台鐵安全嚴重誤點記者會」。

臺鐵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表示,太魯閣事故後產業工會早已提出六項安全訴求,包括教育訓練標準化、安全管理要優化、產工基層要參與等。一年過去了,基層看不到問題被解決,交通部反而花更多心力在談公司化,安全好像變成另一件貼滿口號的臺鐵紅背心,表面的改革僅是粉飾太平。

照片來源: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3月定期調查4-2】民眾對台灣未來一年經濟看法意見分歧 26.9%認為經濟將惡化 26.3%期待變更好

【匯流民調3月定期調查4-3】芒果乾策略奏效!黃靖麟:蔡英文、蘇貞昌不被停電或經濟議題拖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