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每天高唱「認知作戰」 到底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 匯流新聞網

NEWS

分析/每天高唱「認知作戰」 到底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分析/每天高唱「認知作戰」 到底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分析/每天高唱「認知作戰」 到底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新聞分析

綠營側翼寫手林瑋豐日前在PTT八卦版上貼文抹黑「疾管家」,被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以「認知作戰」為由「誤咬」,惹惱八卦版友,兩三下抓到ID露餡的林瑋豐;原先看似英勇的反制行為一夕逆轉,變成綠營網軍惡意反串的現形記,若民眾還追求真善美,期望政治清明,這件事絕對是民進黨陣營的大醜聞。

認知作戰一詞突然在這兩天的新聞用語中爆紅。一般理解,認知作戰來自於對岸中國大陸對台灣的一種宣傳攻勢,不同於以往的政治宣傳,近來的宣傳攻勢是透過新近的社群媒體,在網路上做各種宣傳,其中「假新聞」更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2016年6月的英國脫歐投票,當時就有類似認知作戰的模式,透過AI系統找出過去20年不曾投票300萬選民、找出最可能動搖選民的宣傳語詞,生成各種社群貼文,一舉翻轉投票結果。同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川普與俄羅斯外圍組織合作,以社群媒體散布假新聞攻擊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獲致勝選,當時也傳得沸沸洋洋。

分析/每天高唱「認知作戰」 到底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11

至於認知作戰一詞,最早出自於2019年5月16日的綠媒,當時使用的是「認知空間作戰」一詞,該篇文章內容也寫到:「(中共)延續過去對我實施『入島、入戶、入腦、入心』的統戰工作,現再將現代科技與網路合併了長此以往的各種心戰伎倆與宣傳手段」。

如果認知作戰這個名詞讓讀者不太明瞭,或許拆開來理解會比較容易些:心理學上的「認知」(cognition),是指通過形成概念、知覺、判斷或想像等心理活動來獲取知識的過程,即思維進行信息處理的心理功能。「以認知科學做對手的反面政治宣傳」,差不多即是「認知作戰」的全貌。

不過進到台灣,這個認知作戰名詞卻有了「質變」,民進黨打手不斷宣傳對岸發動對認知作戰,卻把妖魔化、敵意化中國大陸的帽子,往最大在野黨國民黨的頭上戴。

最近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案例,德國BNT疫苗透過上海復星醫藥代理,欲銷給台灣,在綠媒嘴裡卻把BNT疫苗搖身一變成「中國疫苗」,把這個世界普遍使用、防護力95%的疫苗與中國大陸自己研發的科興疫苗、國藥疫苗混為一談。搶先宣布想採購BNT疫苗的南投縣、金門縣,都被冠上搶購中國疫苗的帽子。

從這個案例可以得知,認知作戰在民進黨與其側翼的操作手法,醜化中共,再把國民黨(偶爾還有民眾黨)與中共綁在一起加以攻擊,達成民進黨政治利益最大化的目的。如此一來,儘管萊豬進口有七成民意反對,缺水停電讓民怨高漲,3+11捅出疫情蔓延的簍子,甚至買不到疫苗,都傷不了民進黨一根寒毛。

這只是側翼的自發性行為嗎?林瑋豐的妻子楊敏,名列民進黨社群中心政務副主任楊敏,也被抓包在PTT八卦版上談論蔡英文生育政策的新聞,以臉書同樣的「halalalord」ID在底下回覆:「通篇幹話,去死吧」,這樣的鬥爭手法,無怪乎網友稱之為「綠共」、「蟑螂窩」,證明在民進黨是慣行手法,無從切割。

認知作戰到底為誰而戰?為何而戰?從日前不慎露餡的林瑋豐、楊敏,或是先前的焦糖葛格、楊蕙如這些側翼來理解,不難發現他們所進行的作戰,其實都是槍口對內,朝著民進黨的對手而來,以遂行其「永續執政」的目的。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開第一槍/南投縣府宣布已洽妥 將向大陸採購30萬劑BNT疫苗

中央已讀不回/藍黨團力挺金門快篩 要衛福部以濟州島染疫為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