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欲設後備動員署 張競建言:請公開三軍統帥政策指導 - 匯流新聞網

NEWS

軍方欲設後備動員署 張競建言:請公開三軍統帥政策指導
軍方欲設後備動員署 張競建言:請公開三軍統帥政策指導

軍方欲設後備動員署 張競建言:請公開三軍統帥政策指導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國防部擬修法設「國防部防衛後備動員署」,軍事戰略專家張競對此建言,總統身為三軍統帥,必須下達政策指導,絕對如日前環保團體批評「總統像個局外人」,行政院也負有制定國防政策,統合整體國力之責,他呼籲蘇貞昌亦不可置身事外。

國防部明日將於立法院舉行「修正國防部防衛後備動員署組織法草案相關法案」公聽會,邀請各方學者專家與會建言,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今(27)日先行公開近2千字建言,對後備動員署的規劃提出四點意見。

張競首先指出,本案「究竟是換湯不換藥,還是要進行徹底體制變革?」他並點名總統身為三軍統帥,自然就必須下達政策指導,絕對不可能袖手旁觀,坐視本案胡亂發展。他並舉例,環團日前面見總統,事後批評她好像個局外人,「三軍統帥總不該是個『不沾鍋』吧?」

軍方欲設後備動員署 張競建言:請公開三軍統帥政策指導 11

《國防法》第10條規定行政院制定國防政策,統合整體國力,督導所屬各機關辦理國防有關事務。他說,行政院長對國防政策指導,不只是鼓吹拿起掃把抗敵,「要如何動員民間軍備生產體系投入生產掃帚,籌措多少預算資金投入掃帚生產,最後要動員多少兵力要採用掃帚,都是國防政策下動員指導重要內容」。

其次,張競指出,既然是法制修訂案,其實就應當提供後備動員各項法律、法規的「法系圖」,他強調修法牽一髮動全身,行政院必須統合各個部會,彙整提供給立委進行修法參考,他強調國防部對其他部會相關資源協調,很難以掌握「不要又推給國防部來自行協調整理這些資料」。

第三,張競指出,戰時動員必須人力、物力與財力動員相互協調投入,本次修法案所預備進行之組織重整,是否將會統合前述三個面向,還是仍然保留在其他國防幕僚體系。假若組織擴編要讓人接受,相關業務公文流水號等數據必須提供作為修法擴編參考依據。

最後一點,他指出,本案缺乏溝通,無法讓社會以及立法院理解其立法需求與迫切性。國軍組織改編通常都是採取先運用「實驗編裝」,加以驗證後,再依據驗證結果,調整編裝與人事安排。他建議本案或應先行「實驗編裝」加以驗證,再來推動後續立法,說服力道應當亦更充足。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砸警局案/松山分局長刪監視影像遭拔官 柯文哲:違正直誠信

美軍艦「插隊」共軍遼寧號航母編隊 專家:無聊!來點會的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