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太平洋艦隊罕見公布水面無人載具USV照片 部署海域未明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美軍太平洋艦隊罕見公布水面無人載具USV照片 部署海域未明
  • 字級
美軍太平洋艦隊罕見公布水面無人載具USV照片 部署海域未明

美軍太平洋艦隊罕見公布水面無人載具USV照片 部署海域未明 9

美軍太平洋艦隊罕見公布水面無人載具USV照片-4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大國軍事搏弈再添柴火?美軍太平洋艦隊今(23)日公布最新獨立級濱海戰鬥艦(Independence-class littoral combat ship)奧克蘭號於某海域的照片,照片上另有一艘十分少見的水面無人船艇USV(Unmanned Surface Vessel),但並未公布駐守海域。

由於美軍對發展USV一向保持高度機密,外界所知甚少,這回罕見公布的兩張照片,引起軍迷高度關注。

航海作戰時間既長,船員24小時待命,除工作外無處可去,勞心勞力又有高度危險,因此許多機構很早就開始做船舶無人化研究,尤其執行布雷、掃雷,或水面、水下偵察等危險係數高的任務時,USV的優勢就相當明顯,然而受限海象、天候干擾,遠距無線通訊、操控技術門檻均有待突破。

美軍太平洋艦隊罕見公布水面無人載具USV照片 部署海域未明 11

美軍太平洋艦隊罕見公布水面無人載具USV照片-3 

這次美軍經由太平洋艦隊發布的照片,顯示由2018年才下水成軍最新的獨立級濱海戰鬥艦奧克蘭號,與一艘型號不明的USV做互動(interaction),三船體的奧客蘭號做為背景,顯得這艘無人船艇十分嬌小,黑色不反光的塗裝在海面上更難為人查覺。

另一張照片則是這艘無人船艇加足馬力泛水而去,放大照片來看,可見船體後方有兩根短天線,背後漆上05的編號,船體前方有個黑色小方塊,似為朝前的鏡頭,船體左側上方有一小塊上掀式門板以兩個扣環固定,船體一側也有兩個上掀式扣環。

據公開資料,美軍於2007年起設專責機構研究發展水面、水下無人載具,但真正服役的USV幾無公開訊息。《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軍武專家施孝瑋指出,從照片上來看,這艘小型USV沒有空間可放置武裝,他研判為針對水面下做偵測、監控之用。

照片來源:美軍太平洋艦隊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院會通過《跟騷法》草案 明訂8犯罪樣態、設3層保護網

【有影】黑衣人砸松山分局?魯明哲質詢爆分局長女兒是部長祕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