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關注中共租柬埔寨七星海打造海軍基地 專家揭背後更大陰謀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美軍關注中共租柬埔寨七星海打造海軍基地 專家揭背後更大陰謀
美軍關注中共租柬埔寨七星海打造海軍基地 專家揭背後更大陰謀

美軍關注中共租柬埔寨七星海打造海軍基地 專家揭背後更大陰謀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近期中共在柬埔寨七星海附近動作頻頻,繼去年傳出解放軍將在雲壤建海軍基地後,日前美國指在中企在七星灣以興建度假村名義打造軍事基地,宣稱此舉將影響台海和平。軍事專家指出,共軍在東南亞一連串動作跟台灣基本無關,其實背後有更為龐大的計劃。

去年8月,美國印太司令部戰略計劃與政策副主任、陸軍准將沃威爾(Joel B. Vowell)證實,中國解放軍與柬埔寨已簽30年租約,將在柬國西哈努克省「雲壤」(Ream)軍港建立基地。由於此地內控泰國灣(Gulf of Thailand),出了泰國灣即為南海,位處戰略要衝,引起不小關注。

今年9月16日,美國又宣布將在柬埔寨推動大型度假村建設的中國「優聯集團」列入制裁黑名單,原因是該公司正在柬埔寨七星海(Dara Sakor)北岸推動度假村項目,此案被稱為一帶一路基本設施計畫最大的區域發展項目。然而美方指出,有證據顯示這個度假村可能為掩護,事實上將轉為中國軍事基地之用。

外媒對中共於中南半島軍事化的行動頗為憂心,一名美方不具名官員指出,中國如果以武力侵犯台灣,共軍在南海與柬埔寨的軍事部署恐將阻礙美軍馳援台海。不過軍事專家、《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對此說法存疑,認為共軍的計劃遠比阻礙馳援台海的企圖更大。

美軍關注中共租柬埔寨七星海打造海軍基地 專家揭背後更大陰謀 11

2014年3月,中國與東協合作的「克拉運河籌建小組」開始運作,規劃於泰國境內的克拉地峽開鑿運河,此運河長不及100公里,開通後將貫穿印度洋和泰國灣,成為亞洲最大的一條人工運河。此運河打通後,中國進出印度洋將免繞行馬來西亞麻六甲海峽,東南亞地緣政治將大幅改寫。

施孝瑋指出,中共在柬埔寨租地建軍港,與克拉運河的開鑿息息相關,中共在泰國灣打造的雲壤軍港,與克拉運河僅隔著600公里寬的泰國灣,運河將牢牢在中共海軍的掌握之下,而通過這條運河即進入孟加拉灣,成為共軍進入印度洋的主要門戶。

由於麻六甲海峽在打通克拉運河之後,交通重要性將一落千丈,因此對此運河計劃最為跳腳的除了美國外,即為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然而中國出面否認參與打通克拉運河計劃,泰國也認為自己有權與麻六甲海峽競爭,柬埔寨更宣稱全世界都可來雲壤參與建設計劃,目前除美國對相關企業實施制裁外,看不到任何對這項大計劃實質有效阻擋。

照片來源:google map、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

【何豪毅專欄】武界壩閘門自動開啟?國安單位應介入調查
討拍?軍方闢專頁揭露共軍機艦擾台動態 專家卻不做此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