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時代兩岸恢復交流?邱太三提3項準備、向對岸提3呼籲 - 匯流新聞網

NEWS

後疫時代兩岸恢復交流?邱太三提3項準備、向對岸提3呼籲
後疫時代兩岸恢復交流?邱太三提3項準備、向對岸提3呼籲

後疫時代兩岸恢復交流?邱太三提3項準備、向對岸提3呼籲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今年2月23日甫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18)日主動舉行記者會,他表示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勢必恢復」,他向對岸提出三個呼籲,包括一、放棄強加台灣的政治框架及對抗舉措;二、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雙方應在此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三是為開展交流作出相對的努力。

「我之前說過對中國大陸不具惡意」,邱太三致詞時表示,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勢必恢復;配合疫情指揮中心動態調整境管措施,政府已自3月1日起恢復放寬境外人士入境條件。他也提及目前研議推動的工作,包括:

一、依據疫情科學指標、兩岸情勢發展,「分階段」循序恢復交流。根據WHO及各國、中國大陸之疫情等客觀指標評估,加上我方防疫能量與整體兩岸關係考量下,逐步恢復兩岸健康有序交流。

二、恢復陸方商務履約或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來台。大陸人士來台從事商務履約或跨國企業內部調動,經疫情指揮中心洽各機關研商,即日起可提出申請。另也評估恢復陸方人道探親等人員往來及後續境管調整事宜。此外,陸委會也正檢視相關交流法規與配套完備性。

三、透過協議機制,保障兩岸民眾健康安全。兩岸應積極落實協議,透過協議機制溝通處理攸關民眾健康安全的防疫、衛生、農產品檢疫檢驗等問題。

邱太三並向對岸提出三個呼籲:一是充分理解兩岸制度、價值觀的差異,避免負面解讀及誤判,放棄強加台灣的政治框架及對抗舉措,尤其是停止在台海周邊的軍事威脅,正面積極看待兩岸關係發展。

二是相互尊重、務實對話解決問題。他指出,105年蔡總統就職時曾表示,兩岸的對話溝通將維持現有的機制;也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我方兩岸政策立場一貫、沒有改變,雙方應在此既有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三是為開展交流作出相對的努力。邱太三強調:「交流是雙向的」,疫情發生後,台灣與中國大陸均採取管制措施,未來在維護民眾健康福祉、兩岸良性互動基礎上,陸方也應做出相應調整與回應,並且進一步恢復此前的單方交流限制。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何豪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完全沒有任何機密資訊」陳以信斥陳時中違反人民主權原則

【有影】正式開戰!70萬人怒扣關 藻礁公投連署書送進中選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