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沒有任何機密資訊」陳以信斥陳時中違反人民主權原則 - 匯流新聞網

NEWS

「完全沒有任何機密資訊」陳以信斥陳時中違反人民主權原則
「完全沒有任何機密資訊」陳以信斥陳時中違反人民主權原則

「完全沒有任何機密資訊」陳以信斥陳時中違反人民主權原則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為釐清國人何時施打新冠疫苗,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17)一早召開祕密會議,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報告疫苗採購事宜。不過會後陳以信痛斥「令人非常失望,會議內容,完全沒有任何機密資訊可言」直指陳時中無端對立委職權設限,違反人民主權原則。

由於台灣收到11.7萬劑AZ疫苗至今逾10天,仍未開始施打,外國也有接種AZ疫苗後不適甚至喪命的案例,已有十餘國宣布暫緩施打AZ疫苗,加上傳出國內願意接種疫苗的醫護人員只有33%,這支英國牛津研發的疫苗到底狀況如何,備受國內外關注。

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玉珍因此安排於今日由衛福部專案報告,並應衛福部要求,前一小時報告內容採機密會議方式進行,不但記者、助理要全數清場,就連朝野立委手機也要交給議事人員暫時保管,同時與會人員全數都要簽下保密切結,以防機密內容遭外洩。

「完全沒有任何機密資訊」陳以信斥陳時中違反人民主權原則 11

不過開完會議後,陳以信立即在臉書貼文,怒斥「會議報告連同部長口頭報告與詢答內容,完全沒有任何機密資訊可言」,衛福部關於對外採購合約的資訊,陳時中全部不肯透露。

陳時中在會議結束後接受媒體訪問,並未對「機密會議內容毫無機密可言」一事做出回應,至於醫事人員接種意願調查,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表示,整體約有3成3願意接種,「比例並不算低」,他強調若醫護人員不願打AZ,可以繼續等待其他廠牌或是國產疫苗,施打順序都會是「最優先」的族群。

陳以信說,他在機密會議中強烈批評,當面指責陳時中「搞錯自己身分」,他強調,我國對外採購合約終究是國際私法的合約,就其內容對外保密,只是私法上的民事義務。而陳時中今天坐在立法院秘密會議中,對於立法委員的質詢監督,則是他公法上的憲法義務。

「今天陳時中錯就錯在他搞錯兩種義務的輕重優先順序!錯把私法義務看得比公法義務還重!錯把民事義務看得比憲法義務還重!」陳以信怒批。

立法院召開秘密會議並非罕見,尤如國防外交委員會,經常因政事內容涉機敏,每會期必開幾次機密會議。陳以信也強調,立法委員本來就對會議內容有保密義務,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也常開秘密會議,行政官員除了國家機密依法保護範圍外,不應該還自設保密標準,另對立法委員設限。

陳以信強調,畢竟立委代表人民監督政府,官員無端對立委職權設限,就是恣意對人民監督設限,這是違反權力分立原則,違反人民主權原則!簡單說,一句話,陳時中,你錯了!

照片來源:陳以信、陳玉珍提供、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獨家】國軍未對空汙制訂規範 專家:請戴防毒面罩演練核生化

【有影】撞山前1分鐘/遊覽車突加速看不到車尾燈 釀6死39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