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友跳腳!繼肥料後農藥也要實名制 綠委加碼補助福利卡解套 - 匯流新聞網

NEWS

農友跳腳!繼肥料後農藥也要實名制 綠委加碼補助福利卡解套
農友跳腳!繼肥料後農藥也要實名制 綠委加碼補助福利卡解套

農友跳腳!繼肥料後農藥也要實名制 綠委加碼補助福利卡解套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繼肥料實名制之後,農委會預告今年7月1日推農藥實名制,引發農藥行及農民反彈。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邱志偉及郭國文今(18)日提議發行「農民福利卡」,同時整合各項農民福利資料,推動數位轉型,未來還能發展線上APP,逐步建構政府「農業大數據」。

農委會上月7日預告《農藥管理法》修正案,7月1日起購買農藥要登記身分證字號,推行實名制以掌握農藥流向及用藥情形,此舉引發農民、植物保護商業同業公會及農藥行反彈,紛向民代陳情,指肥料實名制已實施,加上農藥也要登記,「表單實在太多了!」增加不少麻煩。

屏東選區的鍾佳濱表示,農藥實名制和即時每日呈報,造成農藥行莫名壓力,但問題根源並非實名制,而是如何辨識農民的身分,讓政府推出的各種農業福利政策到位。他以自己常用的全聯福利卡為例,全聯透過福利卡或PXPAY後台的雲端系統,可穩定供貨及精準分析消費者樣貌。

農友跳腳!繼肥料後農藥也要實名制 綠委加碼補助福利卡解套 11

他指出,農民福利有30多個系統(公糧收購、肥料補助、農機補助、網室設備、災害救助等),他建議要整合各系統並推出「農民福利卡」,不限實體或虛擬,可與平安符、手環或手機結合,未來憑卡申請農機補助、災害救助等等,可減少手寫及人工作業,農民也不用重覆提供各單位佐證資料,加速通關。

高雄立委邱志偉則說,透過「農民福利卡」發行,除有效整合各項農民福利政策,同時解決目前「農民福利資料系統」未納入部分實耕者,導致資料完整性不足的問題,提升政府行政效率與管理效能。邱志偉強調,各部會必須推動數位轉型,農委會應有長期規劃,執行「農民福利卡」相關作業。

他補充,肥料或農藥實名制引發農民的反彈,農民通常於往返田間路上順道添購肥料與農藥,在全身都是泥濘的狀況下,要農民隨時攜帶身分證件不僅不便,更有遺失風險,「農民福利卡」是兼具保障農民、讓農民安心的根本解方。

台南立委郭國文指出,「農業福利卡」是很科技的新構想,建議農委會應整合資訊智慧農業,未來還可能發展為線上APP查詢形式,除了便民,更能逐步建構政府「農業大數據」。未來,政府不論推動何種農業政策,透過「農業資料庫」勾稽核對,減少大量行政流程,以更科技方式來服務農友。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回應表示,委員的農民福利卡建議十分寶貴,將會攜回審慎研究。他並說,五年前農委會曾經推行過類似的數位建置系統,不過並不成功,而過去未能完成的經驗,加上未來透過公聽會收集到的資料,可做為新政策上路時的參考。

照片來源:鍾佳濱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何豪毅專欄】到底是誰通知民進黨立委 讓他們進行政治操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