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溫降1度、免疫力減3成! 「冷底」體質冬天調養快這樣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體溫降1度、免疫力減3成! 「冷底」體質冬天調養快這樣做
體溫降1度、免疫力減3成!  「冷底」體質冬天調養快這樣做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冬天穿再多還是手腳冰冷,吹到風就打噴嚏、吃冰冷食物就拉肚子,如果你也是「冷底」體質,有些日常保養可以這樣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趙品諭指出,日本學者研究發現,體溫下降1度,免疫力就減少30%,而想改善「冷底」,除了使用藥材與針灸外,冬天應早睡晚醒,多補充蛋白質,維持運動習慣。

中醫看「冷底」體質,認為與陽氣不足有關,體內暖流運行不順,對影響陽氣的事物特別敏感,且不易調整,改善得從脾腎著手來增強陽氣。

趙品諭說,陽氣不足可顯現在身體各部位,像是胸悶、脹氣腹瀉、頻尿夜尿、關節肌肉僵硬痠痛、憂鬱不好動、女性生理期不順等。不過,「冷底」的嚴格定義是指罹重病、長年痼疾、手術多次、年老體衰等身體機能退化,如果只有冬天手腳冰冷,夏天和正常人一樣,算是亞健康狀態,不全然算是冷底。

趙品諭指出,從西醫角度,提升陽氣就是拉高基礎代謝率,可多補充蛋白質,像羊肉是辛溫大補的食材;而外形像大腦的核桃,具溫肺補腎效果。另外料理時不妨使用辛香料,如肉桂、孜然、辣椒、八角、茴香、薑等酌量入菜,可產生熱度。

在日常作息改善方面,現代人常熬夜,也會造成陽氣過度耗散,趙品諭建議,尤其是冬天應早睡晚醒,白天等日出後再外出活動比較不會受涼,且運動習慣仍要維持,天冷時最好在室內做,不要到戶外吹風運動。

趙品諭表示,中醫調理「冷底」方式有2大方向,所謂「脾為後天之本,腎為先天之本」,通常會從脾腎著手來增強陽氣。如果不是真冷底,只是容易手腳冰冷,最常用的方法是喝「薑茶」來改善,也可以土肉桂葉為主角,和肉桂同樣具有驅寒溫陽之效,劑量較為溫和,可搭配魚腥草或金銀花,降低辛辣度,但白天飲用適量為佳,不宜晚上喝,以免太刺激導致失眠。

中醫也會以艾灸方式來溫熱穴位以增強陽氣,將艾絨放在肚臍附近的「氣海」及「關元」穴,每次灸20至30分鐘,2、3天灸一次,冷底的人可以每天灸。雖然坊間有販售艾灸相關產品,但中醫師不建議自行使用,因為有些人體質並不適合,甚至會過敏,應諮詢中醫師,由專業人員協助使用。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天天緊抱手機平板 18歲高中生「看東西一變二」竟罹手機型斜視!

最新研究驗出電子煙有毒物質164種! 比2018歐盟報告飆4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