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華倫泰傳說紛紜 抽籤交換禮物、古羅馬竟鞭打少女慶祝 - 匯流新聞網

NEWS

情人節華倫泰傳說紛紜 抽籤交換禮物、古羅馬竟鞭打少女慶祝
情人節華倫泰傳說紛紜 抽籤交換禮物、古羅馬竟鞭打少女慶祝

情人節華倫泰傳說紛紜 抽籤交換禮物、古羅馬竟鞭打少女慶祝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西洋情人節2月14日已成為男女情侶互送禮物、表達愛意的世俗節日。探究情人節起源,說法不一,會發現許多有趣的故事,而各地情人節慶祝的方式也大異其趣,古羅馬的情人節竟是由裸體男子以皮鞭抽打女性彼此取樂,放在今天的眼光來看簡直不可思議。

收集各方說法,情人節起源的說法大致有二,一是在西元3世紀羅馬帝國皇帝為克勞迪二世為了充實兵力,下令所有的單身男子必須從軍且不得結婚,但名為聖華倫泰(St. Valentinus)的神父違反禁令為人證婚,被捕後於269年2月14日處決,其祭日成為後來成為有情人終成眷屬的象徵之日。

另一種說法:在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大帝時代,信仰基督教者受到迫害,華倫泰為掩護其他教徒而被捕,獄中他治好了典獄長女兒雙眼,羅馬皇帝克勞狄二世聽聞神蹟,懼其能力動搖政權,下令處死華倫泰。傳說行刑日2月14日一早,他給典獄長女兒寫了一封情意綿綿的告別信,落款「來自你的瓦倫泰」,據信為第一封情人節卡片。

同為古羅馬時代,2月13到2月15是「牧神節」(Lupercalia),祭司要殺山羊和狗,剝下新鮮獸皮做成皮鞭,而年輕男性身上抹著血,全身赤裸拿著血淋淋的皮鞭,邊在街上裸奔,邊鞭打街上的女性,而年輕女性則全湧到街上,排隊等著讓男性鞭打,據信如此可以增進繁殖力。

2月也是春天到來、百花盛開的日子,古羅麻牧神節儀式也包括男女抽籤配對,由年輕男性從罐子裡抽出女性的名字,抽中的雙方會交換禮物,女子會在衣袖內繡上男方的名字,在這一年內成為男方的「Valentine」,男子則必須在這一年內負責照顧、保護這位女子。

照片來源:取自網路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熱愛打籃球 蔣萬安帥氣過人投籃有球品還固定健身練肌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