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開發工程意外收穫 二戰時倖存軍事遺蹟枋寮「石頭營」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光電開發工程意外收穫 二戰時倖存軍事遺蹟枋寮「石頭營」
光電開發工程意外收穫 二戰時倖存軍事遺蹟枋寮「石頭營」

光電開發工程意外收穫 二戰時倖存軍事遺蹟枋寮「石頭營」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屏東報導

看過電影《來自硫磺島的信》,莫不對日軍將《孫子兵法》中「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發揮得淋漓盡致,感到由衷佩服。日據時期曾在屏東枋寮地區興建大規模地堡等軍事設施,直到近期光電開發廠商開挖後,才令外界驚覺,原來台灣也有如同硫磺島般的一大片日軍古早軍事遺跡。

二戰末期,日軍在太平洋戰事節節失利,美軍勢力逼近東亞第一島鏈,日軍在各佔領地大規模構築防禦工事,其中攻台計畫「堤路行動CAUSEWAY」劍指屏東枋寮海岸,美軍準備在此地登陸,在台日軍50師團選擇枋寮石頭營高地,建造60多個防禦工事,準備跟上岸的美軍決一死戰。

然而美軍後來採取了「跳島戰術」,當初在菲律賓敗逃的美軍領袖麥克阿瑟將軍,為了當初「我將回來」的承諾,堅持打回菲律賓,之後跳過台灣選擇在沖繩(硫磺島)登陸,台灣因而躲過美軍的登陸浩劫,意外讓這片「石頭營」要塞設施完整保留下來。

光電開發工程意外收穫 二戰時倖存軍事遺蹟枋寮「石頭營」 11

被枋寮人稱之為「石頭營」的這片地下軍事設施,面積廣達100公頃,整個軍事要塞裡有60多個日軍工事,包括已發現的36個機槍堡分佈在要塞外圍,圍繞著石頭營要塞一整圈,各種大小口徑的射擊陣地圍成一個火力強大的防衛網,由數不清的坑道互通,數十年未有人煙,已醞釀包括珍稀蝙蝠在內的多種動植物棲身,是當地十分珍貴的歷史資產。

由於光電廠商看上此地,欲在此挖除植被林地興建太陽能發電廠,然而一開始動工便挖到機槍堡遺址,已有包括無黨籍屏東縣議員蔣月惠介入要求停工,一群來自英國的Youtuber團隊進入拍攝探險影片,「石頭營」是否將毀於廠商怪手,這處二戰遺跡未來命運如何,尚在未定之天。

照片來源:取自臉書《石頭營論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總統府公布新資政名單 與去年五月府方外流密件幾全然相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