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為什麼吃半塊蛋糕更容易胖?經濟心理學教授教你辨識心理陷阱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為什麼吃半塊蛋糕更容易胖?經濟心理學教授教你辨識心理陷阱
【匯流書房】為什麼吃半塊蛋糕更容易胖?經濟心理學教授教你辨識心理陷阱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我們總認為自己能理性思考,可以有規劃而且自信地做出決定。實際上,我們不僅經常做出偏離計畫的行為,還常在無意識中受到思考陷阱影響或轉移注意力。慕尼黑大學經濟心理學教授莎拉.迪芬巴赫指出,我們喜歡理性,其實我們常常不理性,這些思考陷阱能扭曲認知,讓我們面對衝突時的心理壓力暫時找到出口。

想一想,你是否也曾做過類似的事情?自認吃半塊蛋糕比較不胖,卻總是選了大的半塊;好心送老婆瑜伽課程禮券,她卻怒指你嫌她胖;失言惹惱朋友,你越道歉卻反而越讓對方不高興;立志要健康生活,卻總是找藉口蹺課不去健身房;看了網路貼文就自認跟對方很熟,反之卻認為沒人了解自己。

如果默默覺得心裡中槍了,那就是已經陷入了思考陷阱。莎拉.迪芬巴赫表示,這個狀態讓我們在無意義的事情上虛耗精力,甚至離目標越來越遠,還會讓我們在所有事證、周遭的人都提出反對意見時,仍下意識的堅持己見,加劇衝突。

莎拉.迪芬巴赫將心理陷阱陷阱分做四大類,包括邁向成功與自我認知之路的心理陷阱、邁向和諧與同理心之路的心理陷阱、邁向幸福與自我實現之路的心理陷阱、邁向真理與世界認知之路的心理陷阱。

她整理出合計共25種讓人「脫序」的思考偏誤,輔以貼近生活的事例和科學研究,分析與驗證我們的心理為何容易被誤導,以及如何避免思考陷阱,協助大家發現那些不經意中阻礙自己的行為和思考。

莎拉.迪芬巴赫希望幫助大家建立新基礎,以平等之姿面對生活挑戰以及典型的心理陷阱。洞悉典型心理陷阱的人較具行動力,較能瞭解自己、世界及周圍的人,從掠奪寶貴精力的衝突中解脫出來,讓關係、工作與生活回歸正軌。正視問題,才有改變的機會,以清晰的視野做最有益的決策。更多內容請參閱商周出版「為什麼吃半塊蛋糕更容易胖?修復讓關係、工作與生活脫序的25種心理偏誤」。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