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消防員頻殉職/制度殺人!民團要蘇內閣滅農地工廠未爆彈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消防員頻殉職/制度殺人!民團要蘇內閣滅農地工廠未爆彈
【有影】消防員頻殉職/制度殺人!民團要蘇內閣滅農地工廠未爆彈

【有影】消防員頻殉職/制度殺人!民團要蘇內閣滅農地工廠未爆彈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昨1月19日為消防節,民間團體今(20)日赴行政院門口舉白布條抗議,對政府遲未處理農地違章工廠,頻傳失火意外的工廠成為消防員頻命喪火場的主因,民團高喊:「制度殺人、政府幫兇」,訴求拆除如未爆彈般的農地工廠,勿讓消防員無辜送命。

2019年10月台中大雅兩名消防員在農地違章工廠大火中殉職。內政部消防署去年12月31日消防員殉職調查報告出爐。報告中提違章工廠缺乏平面配置、化學品資訊、道路狹小、水源不足,民間團體強調,這是中央首度承認違章工廠,是導致殉職的主因。

但民團也指出,調查報告並未以部會層級高度,重新審視我國災害管理在前端減災作為,並無法降低消防員命喪火場的風險與危機。因此包括消防員權益促進會、調查農地工廠泛濫的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等團體今組織起來,前往行政院抗議。

「調查有結果、改善要追蹤」、「農地違章不拆、殉職風險不減!」抗議團體舉著布條高呼口號。民團指出,蔡政府任內共有8名消防員因為火場資訊不足而殞命,因此《消防法》在2019年火速修正,卻未徹底落實「資訊權」、「調查權」,顯有不足。

【有影】消防員頻殉職/制度殺人!民團要蘇內閣滅農地工廠未爆彈 11

民團強調,在此之前,修法通過的《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及《工廠管理輔導法》一個是要改革化學物質的源頭管制及揭露,另一個則是宣示不再讓違章工廠繼續新增,上述三項牽涉火場救災安全的法令,亦未列入調查報告中應該追蹤列管改善事項。

藉消防員殉職調查報告出爐,民團強調現況執法與政府當初宣示的不小落差,要求政院依調查報告責成部會提出改善,並成立跨部會即報即拆專案小組拆除違章未爆彈,減少消防員救災風險,並盼官員不要「昨日公祭 今日忘記」,讓消防員無辜繼續送命。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何豪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商請注意!高長:關注雙循環 把握去中、去美帶來轉單效應

 前瞻3.0三讀通過 賴士葆痛批:NCC搶子孫的錢155億送給財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