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豪毅專欄】濫權違法違紀違憲 國家人權委員會到底在搞什麼?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何豪毅專欄】濫權違法違紀違憲 國家人權委員會到底在搞什麼?
【何豪毅專欄】濫權違法違紀違憲 國家人權委員會到底在搞什麼?

【何豪毅專欄】濫權違法違紀違憲 國家人權委員會到底在搞什麼? 13

何豪毅/政治線記者

每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辦一攤大型紀念活動,已成為民進黨必備的表演秀。1979年12月10日在高雄,美麗島雜誌社成員舉辦的遊行,因遭軍警包圍引發衝突,演變成後來警總抓捕黨外人士,以「二條一」法辦的「美麗島大審判」,當年受審的8人當中,有7人後來都成為民進黨主席或曾代理主席。

人權日、美麗島、民進黨,這些政治符號在時間或然與人為使然之下綁在一起,「以人權之名」就成為對抗國民黨的歷史政治正確。直到現在,民進黨的二度執政進入第二個4年,綠營依然巴著這些符號死抓不放,「國家人權委員會」近期大搞人權日特展活動,正是這些號召民眾做思想動員下的產物。

【何豪毅專欄】濫權違法違紀違憲 國家人權委員會到底在搞什麼? 15

國家人權委員會於8月1日在總統蔡英文主持下揭牌,與陳菊上任監察院長同日「誕生」,新成立的國家級機構以人權為名,讓美麗島大審出身的陳菊頭上多了一道神聖的光環,但光環之下法制未完備、未依法行政的陰影卻隨伺傍身,讓人無法忽視。

首先,《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草案還在立法院卡關,在「依法行政」的大原則之下,身兼人權委員的10位監委理論上並不能以人權委員會之名做任何事,然而自11月底起,人權委員會陸續辦了人權日主題特展、兒少人權座談、影展等活動。按照前副總統呂秀蓮的說法,在沒有職權行使法的狀態下,人權委員會「一動就違法」,目前已經違法多次。

其次,人權委員會的預算並未通過,理論上沒錢辦不了事,也不應辦任何活動;不過在監察院長的首肯下,動用了監察院第二預備金,給人權會有了辦活動的經費。

這恰恰是監察院的職責之一:監督各級政府機關之財務收支、考核財務效能、審定決算、稽察財務上之違失、核定財務責任等。監察院審計部、各監委歷年來監督各政府機關,最常見的違失就是主管任意動用二備金,在「財政紀律上核有疏失」。

【何豪毅專欄】濫權違法違紀違憲 國家人權委員會到底在搞什麼? 17

儘管沒有職權行使法有違法的問題,儘管預算沒過去動用監察院的第二預備金有財政違紀的問題,不過、然而、但是,這一切都是以人權之名,在政治正確的大旗之下,人權委員會違法辦活動、監察院長官偶爾有違財政紀律,絕對不會被任何人追究的,更何況現在是民進黨完全執政呢。

在完全執政的情況下,人權委員會的職權行使法草案被「立法院地下院長」柯建銘打槍,確實讓人有點意外。不管老柯所持的理由是釋憲權不可以、調查權不可以,人權會應屬於監察院的特種委員會等等違法違憲的爭議,這都顯示了人權委員會的組織定位,至少在國會這一塊,還沒有取得共識。

等等,民進黨立院黨團到現在還沒取得共識?那現在搞人權委員會是在搞屁呀?這不是在最開始之前,大家就應該先講好的嗎?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曾公開罵蔡英文半小時 蘇貞昌未否認:我們現在無話不談…

談中天假處分遭駁回 游盈隆驚:疑「權力分立制衡」失靈徵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