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豪毅專欄】誰會吃到萊克多巴胺豬肉?階級剝削又一例證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何豪毅專欄】誰會吃到萊克多巴胺豬肉?階級剝削又一例證
【何豪毅專欄】誰會吃到萊克多巴胺豬肉?階級剝削又一例證

【何豪毅專欄】誰會吃到萊克多巴胺豬肉?階級剝削又一例證 9何豪毅/政治線記者

「進口豬肉不到一成,且一成裡不是每一條豬有用到,想吃還不一定吃得到」,面對美國瘦肉精豬肉即將開放,衛福部長陳時中上廣播節目「洗地」時如是說。

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在公衛界的專業討論中一直有相當爭議,政府以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允許10PPM為標準,允諾美豬明年1月1日來台,引起極大爭議,不僅是過去民進黨籍政治人物在馬政府時期,力抗美豬美牛各種言行的反作用力,事實上對人民健康也有相當潛在威脅,不可不慎。

東西方飲食文化差距大,國際標準未必適用台灣標準。以國內豬牛肉類的消費量而言,每人每年豬肉消費量34公斤,是牛肉5公斤的7倍,內臟部位的消耗量,豬又大於牛逾200倍。內臟所累積瘦肉精數量,較肉品本身更多,豬肉檢驗瘦肉精10PPM,內臟當然會有更高比例,這仍未被政府重視,光用想的就讓人不寒而慄。

【何豪毅專欄】誰會吃到萊克多巴胺豬肉?階級剝削又一例證 11

食藥署31日公布一份2019年所製「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此報告中提及,坐月子婦女若於坐月子期間,每日攝取超過一副腎臟及一副肝臟,則已占ADI(每日容許攝取量)的89.9%,可能會超過可接受的風險。但政府對此仍未採取具體對策。

一般人吃到瘦肉精未必有感,但對於敏感族群而言則不然。專家指出,瘦肉精是乙型受體素藥物的一種,患有高血壓、腦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短時間內大量攝取,恐會增加心悸、心跳過快以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蔡總統周五一提及要開放美豬美牛進口,立即牽動的是學生家長們的憂心。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呼籲,教育部應做出明確規範,讓中小學營養午餐都採用島內豬肉。教部從善如流,宣布營養午餐以國產肉品為主,少用加工品,並請各縣市政府配合肉品來源的標示落實執行。

也吃大鍋飯的阿兵哥恐怕沒得選擇,中將退伍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在臉書疾呼,要國防部拿出勇氣宣布三軍部隊禁用美豬美牛,確保國軍精壯戰力。不過國防部並沒有正面回應,只強調將維護官兵健康,以不降低目前肉品採購品質,要求副供中心依照食材檢驗標準檢驗,以確保官兵健康與膳食的權益。

學童不吃、國軍可能不吃,那進口的瘦肉精豬肉給誰吃?成本較低的美豬或許仍會進口,不同於美國牛肉走精品路線,美豬在低價市場中搶占原料通路,成為貢丸、水餃、餛飩等再製品的主要肉品來源,進入到缺乏標示的市場內,成為物美價廉的台灣美食主角。

可想而知,有標識、有具體來源的肉品可能價格稍高,較具購買力的消費者可以選擇。至於屆時採買、食用這些低價卻有風險食品的消費者,會是誰呢?可能不是學童、可能不是國軍,而是沒有餘錢可以選購高貴商品的社會底層消費者。

內臟食用比例更高的原住民族群,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比例原本就不低,瘦肉精豬肉開放後對這群高風險族群的評估仍付之闕如。這種無形的階級剝削,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活生生再度上演,成為台灣社會各種社會底層壓迫的又一鮮明例證。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

捷克這真是太神奇啦!關於捷克團訪台的幾個問號
台捷經貿論壇/王美花:簽3項MOU、深化經貿交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