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這真是太神奇啦!關於捷克團訪台的幾個問號 - 匯流新聞網

NEWS

捷克這真是太神奇啦!關於捷克團訪台的幾個問號
捷克這真是太神奇啦!關於捷克團訪台的幾個問號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這次訪問團由捷克參議院議長帶團,參議長很大嗎?

答:捷克政治體制為議會民主、責任內閣制,政黨數眾多,國家元首為總統,現任總統米洛什齊曼(Miloš Zeman)為捷克社會民主黨前任黨主席。根據捷克憲法,總統繼位人為參議長,現任參議院院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為公民民主黨。

換言之,本次參訪團是由捷克全國第二大政治人物、在野黨領袖帶領來台,極具意義。

●捷克在哪裡,這國家很大、很重要嗎?

捷克全名為「捷克共和國」(Česká republika),使用捷克語、貨幣為捷克克朗。地處中歐內陸,北接波蘭、西鄰德國、南靠奧地利、東彼斯洛伐克四國。該國三面環山,河流綢密,西元第9世紀初步統一,名為波西米亞,曾為中歐地區最富庶的國家。

捷克這真是太神奇啦!關於捷克團訪台的幾個問號 13

▲捷克參院訪問團出訪台灣

土地面積約7.8萬平方公里,比台灣本島面積3.6萬平方公里大兩倍有餘,人口則有一千萬出頭,比台灣一半略少。人均GDP約2.4萬美元為世界排名第40,計算貧富差距的吉尼系數僅0.25,世界排第4,亦為歐盟、申根會員國之一,是相當先進的國家。

捷克以農業、旅遊為主要經濟活動,世界知名的品牌則有佩卓夫(Petrof)鋼琴、近年銷量急遽上升的SKODA汽車、啤酒等,此外捷克布拉格愛樂交響樂團也在國際富有盛名。

捷克這真是太神奇啦!關於捷克團訪台的幾個問號 15

▲捷克知名品牌佩卓夫(Petrof)鋼琴。

●以前好像沒聽說,怎麼突然冒出一個捷克這麼挺台灣?

捷克與台灣本來沒有多少淵源,近期一連串事件陰錯陽差把捷克推向台灣。之前是2016年5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捷克,推廣「一帶一路」,並回報捷克總統齊曼前一年出席中國93閱兵儀式(歐洲國家唯一一位出席此儀式的領導人)。

原本中國希望以此行敲開中歐大門,不過西藏獨立運動人士藉此機會向習近平抗議,所到之處「雪山獅子旗」處處飄揚,五星旗則頻遭潑黑漆損毀。一名參院女議員也持雪山獅子旗表達抗議,不料這位女議員遭捷克警方粗暴對待,引起捷克多個反對黨大加撻伐。

反對黨之一、「海盜黨」青年領袖、2018年選上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的賀吉普(Zdeněk Hřib)年輕時就讀醫學院,曾來台灣長庚醫院實習,對台友好,他選上市長後改變布拉格與北京市為姊妹市的政策,去年起兩度訪台並與台北簽訂姊妹市。

捷克這真是太神奇啦!關於捷克團訪台的幾個問號 17

▲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去年訪台並面見總統蔡英文。

捷克故參議院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訂今年2月訪台,不料行前猝逝,其家屬指控與中國大使館施壓有關,此新聞迅速推升了捷克國內反中、親中的對抗。8月初捷克內部民調,反中占壓倒性的7成。

●關於捷克,我們還可以了解哪些歷史?

二戰後期蘇聯占領,捷克於戰後成為共產國家,1968年民主化運動興起,「布拉格之春」遭軍事鎮壓,直至1989年蘇聯瓦解,東歐民主化漸起,捷克才實行議會民主制。換言之,捷克雖有淵遠流長的歷史與文化,但成為積極意義的現代化國家,不過是近30年的事。

捷克與台灣有許多相似之處,如少子化問題,捷克生育率1.44,為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大約為台灣2017年的生育率水準。捷克也是少數「最沒有」信仰的國家,約近7成人民認為自己沒有宗教信仰。足球為捷克第一國球,一頭金色長髮的義甲名球員「捷克鐵人」尼維德(Pavel Nedvěd),即生於捷克海布市。

捷克人口組成也十分有趣,全國最大族群為斯拉夫民族,定居於此的外國人數最多依序烏克蘭人,其次為斯洛伐克人,越南人以7萬人口占第3。不過由於此統計為人民自由選填,全國有逾25%對自己族群的選填為空白。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

台捷經貿論壇/王美花:簽3項MOU、深化經貿交流
【以小搏大3-2】化眼淚為力量 軍中人權促進會黃媽媽守護軍人權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