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普篩拚經濟!陳宜民:為何不能有「經濟泡泡」?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入境普篩拚經濟!陳宜民:為何不能有「經濟泡泡」?
入境普篩拚經濟!陳宜民:為何不能有「經濟泡泡」?

入境普篩拚經濟!陳宜民:為何不能有「經濟泡泡」?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台灣近期傳出境外移入確診案例,共13名新冠肺炎患者,疫情有升溫的趨勢,國民黨立院黨團偕國內公衛專家呼籲,須對入境者進行普篩。台灣預防醫學會理事長陳宜民表示,「入境全面普篩就是拚經濟的一環,如果蔡政府可以讓美日『外交泡泡』,那麼為何不能有『經濟泡泡』?」

國民黨團今(11)日舉行記者會,黨團書記長林奕華指出,書記長林奕華表示,8月初台灣陸續發生多起境外移入個案,也發生多起外國人回到母國後,篩檢出新冠肺炎呈現陽性,政府也開始要求在8大場所必須強制戴口罩規定,產生新冠病毒再度壟罩台灣的陰影,代表國內疫情有升溫的趨勢。

她強調,防疫特別預算舉債上限已用罄,但全球疫情未見趨緩,台灣恐面臨疫情未解、經濟無法復甦、失業率大增及國人大規模感染等三重打擊,因此黨團再次呼籲,入境全面普篩,並強制居家隔離14天,之後再自我健康管理7日,以確保所有國人安全。

台灣預防醫學會理事長、國民黨籍前立委陳宜民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在上半場的口罩防疫作為是成功的,替台灣守住疫情,但是下半場著重於如何在疫情中拚經濟,入境全面普篩就是拚經濟的一環,如果蔡政府可以讓美日「外交泡泡」,那麼為何不能有「經濟泡泡」?

他指出,無論是外交、經濟商務客在有限度、有條件之下進行的各式「泡泡」,不就是在入境全面普篩的條件下進行嗎?如果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訪台時接受入境普篩,為何商務客、陸生,甚至未來有限度、有條件開放來台旅遊旅客,不能夠進行入境前普篩呢?

陳宜民說,國際醫學期刊文章指出,無症狀感染者存在於人群中,唯有經過全面入境普篩,就能夠阻擋病毒於國境外,光是14天的隔離檢疫,已經無法百分之百阻擋病毒入侵,甚至出現無症狀感染者感傳染例高達10的八次方案例,「掛萬漏一,唯有入境前普篩,才能在國門前攔下病毒」。

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表示,蔡總統口中台美關係40年以來最好,但是在台美所簽訂的《備忘錄》中,僅就醫療衛生物資和技術合作,並未在新冠疫苗獲得或研發上進行合作、技轉或是授權生產,還沉浸在上半年口罩防疫成功的喜悅上,歐美國家的疫苗研發已經超前,秋冬後恐新一波疫情來臨,我們掌握了多少?

李彥秀說,對隱性無症狀傳播者如何防範?中央疫情中心始終講不清楚。民眾對於若未能在入境時進行全面普篩,擔心可能提高爆發社區感染的風險,因此她強調,唯有入境普篩加上居家檢疫雙重保險,對於後續防疫工作,才有實質上的幫助。

照片來源:國民黨立院黨團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

資安即國安 蔡總統:加速成立數位發展部會 搶先布局AI
【有影】蔡總統變「習總統」?阿札爾晉見說錯話 國民黨抗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