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即國安 蔡總統:加速成立數位發展部會 搶先布局AI - 匯流新聞網

NEWS

資安即國安 蔡總統:加速成立數位發展部會 搶先布局AI
  • 字級
資安即國安 蔡總統:加速成立數位發展部會 搶先布局AI

資安即國安 蔡總統:加速成立數位發展部會 搶先布局AI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資安就是國安!」總統蔡英文今(11)日出席「台灣資安大會開幕典禮」時強調,政府正積極推動幾項重點目標,包括加速成立數位發展部會、強化核心戰略產業資安防護、政府關鍵基礎設施、落實資安防護應用、繼續提升台灣整體數位國力等。

總統致詞時表示,在她今年520就職演說就特別強調,未來會在5加2產業創新的既有基礎上,繼續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其中最關鍵的一項,不只關係到國家安全,更和整體產業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的,就是資安產業。她要打造結合數位實力和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以及被世界所信賴的資安系統及產業鏈。

她指出,整個施政團隊也一直秉持「資安就是國安」的精神,積極發展各項重要的施政目標。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已經完成《資通安全管理法》的立法施行,以及國安法的修正。同時,台灣的民間團隊也在很多重要的全球競賽當中,脫穎而出,展現台灣資通訊產業的優異實力。

總統提到,年初以來面對疫情挑戰,政府透過科技防疫應對模式,創造受世界矚目的防疫成果,「然而目前各種境外勢力的挑戰,以及許多惡意威脅也正在節節升高」,她提及,現在網路攻擊,越來越細緻化,混合不同的攻擊手法,企圖利用社群和網路開放性,竊取營業機密以及智慧財產權,甚至影響民主體制。

「面對這些嚴峻的國際情勢,我們必須提高戰略思維的層級,以及更完善的資安應對策略,才能繼續發展台灣的數位科技實力,同時維持國家產業的核心競爭力」,總統指出,政府正在積極推動的首先包括加速成立數位發展部會,要整合資訊、資安、電信、網路和傳播5大領域,用整合性的思維,提升危機處理能力。

其次為強化核心戰略產業的資安防護,尤要搶先布局 AI人工智慧,以及物聯網的資安應用。第三,強化政府關鍵基礎設施,落實資安防護的應用,尤其在威脅情資方面,遏止不當的滲透攻防,更要建立以「數據驅動」為核心的主動防禦體系,達到「超前部署」的目標。

第四,提升台灣整體的數位國力。結合5G時代和數位轉型的應用發展,持續促進政府、民間和國際夥伴間的合作模式,打造結合數位實力和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以及被世界所信賴的資安系統及產業鏈。

她並強調,政府已經開始與業界共同打造資安物聯網中心,也會是未來資安驗證及資安服務的重要據點。她也希望提醒全國民眾,共同提升資安防護意識,我們才有辦法打造自治、互信、靈活、合作的全國數位防護網,以及世界級的資安產業。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總統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

「台灣模式不是僥倖」蘇揆拍板 入境不普篩、維持14天檢疫
美部長訪台/國台辦批挾洋自重 陸委會:主權國家正當自然作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