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被迫」解嚴?馬英九駁:經國先生從善如流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蔣經國「被迫」解嚴?馬英九駁:經國先生從善如流
蔣經國「被迫」解嚴?馬英九駁:經國先生從善如流

蔣經國「被迫」解嚴?馬英九駁:經國先生從善如流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故總統蔣經國任內宣布解嚴並推動政治經濟改革,坊間有說法是他出於情勢所迫、政躬違和與子嗣不賢,前總統馬英九今(24)日罕見發出千餘字長文駁斥,透露1985年美軍顧問團長來函建議解嚴,蔣經國近兩年後向美華盛頓郵報發行人宣布即將解嚴的相關內幕。

馬英九寫道,1985年前美軍顧問團團長、經國先生好友戚烈拉(Richard G. Ciccolella)將軍來函,建議解除台灣戒嚴,「因為戒嚴在西方是國家遭遇危急情勢時才採取的措施,台灣並沒到那種程度,何不解除戒嚴,丟掉這個有損國家形象的大包袱?」

蔣經國隨即請時任蔣英文秘書的馬英九,去查戒嚴一詞的英文意思,馬查遍大英、大美百科全書,及布萊克法律辭典、韋氏大辭典後回報,martial law在英文意思是military control(軍事管制)或no law at all(無法無天)。他轉述,蔣經國聽了不以為然地說:「台灣哪有軍事管制,也沒有無法無天啊!」

隔年10月,蔣經國接見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行人葛蘭姆,主動表示:「我國將在制定國家安全法令後解除戒嚴並開放組黨」,馬英九說在場的他十分震撼,感覺台灣歷史即將改寫。

馬英九並詳述包括開放大陸老兵探親等政策決定經過,以及後來國會改選案相關決策,他提及蔣經國曾問到「大陸代表制」以延續中華民國法統的論述,馬英九查了一週後再向蔣回報,蔣經國說:「其實只要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選出的代表,當然就代表中華民國法統,不需要再設大陸代表」。

「經國先生從善如流,擇善固執,我從未有他是『被迫改革』的印象」,馬英九文末結論指出,蔣經國最令人敬佩的,就是他出身威權體制,卻能親手終結威權體制,為國家人民留下可大可久的民主根基,值得國人永遠追思懷念。

馬英九臉書原文

照片來源:馬英九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論文抄襲風波/李眉蓁棄碩士學位:個人不察造成爭議表示歉意

新竹議員補選/關西鐵娘子陳玉蟾批時力戰袍 徐永明授旗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