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推國民法官法、監委未實質審查 時力黨團對臨時會表達遺憾 - 匯流新聞網

NEWS

強推國民法官法、監委未實質審查 時力黨團對臨時會表達遺憾
強推國民法官法、監委未實質審查 時力黨團對臨時會表達遺憾

強推國民法官法、監委未實質審查 時力黨團對臨時會表達遺憾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立法院連續兩日三十餘小時不斷電,今(22)日早上九時許三讀通過。時代力量黨立院黨團隨後表示,本次臨時會程序草率,如《國民法官法》倉促立法、考監委員被提名人未回覆問卷、未經實質審查便逕行表決,以及華航與護照正名未經實質協商表決通過等,黨團對此表達遺憾與失望。

時力黨團三位立委中午在立院議場外舉行記者會,為本次臨時會立法程序草率做整體評價。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在《國民法官法》不斷電的三十多個小時審查中,時力三立委始終堅持崗位,逐條發言,清楚闡述時代力量的立場,但最後仍通過由民進黨強行主導的《國民法官法》版本,邱顯智表示十分失望。

他指出,時力黨團所提出的《刑事陪審法》,或是司改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乃至於台灣從解嚴三十年以來,都不曾間斷對於《陪審法》需求的呼聲,但司法院竟以涉犯10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為適用門檻,導致適用國民法官審判之案件一年僅剩下五、六百件。

黨團幹事長王婉諭則認為,此次臨時會在程序上相當草率,如監院人事案,時力所發問卷竟無人繳回,無從實質審查,不但無法解釋社會上對考監委的疑慮,還因占領議場導致剝奪立委實質審查、答詢的機會,綠營最後直接強行通過人事案,「這是非常不妥且不尊重民主的作法」。

副總召陳椒華委員指出,此次臨時會通過的《國民法官法》,相較於目前的制度雖然稍有進步,但通過的版本只能適用十年以上重罪,希望未來能再次修訂,將更多類型的案子納入。另對黨團提出的華航正名與護照正名案,她期待正名案通過後,能讓台灣在國際上能更具可見度,不用再被誤會為China。

照片來源:時力黨團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雙城論壇/一家親比一家仇好!柯P自評:這考卷永遠不會及格

軍方螺絲鬆了!戰管未用IR4雲圖致黑鷹撞山8死 監院彈劾2校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