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地建校餘產反遭校方徵收 蔣月惠率當事人教育部下跪陳情 - 匯流新聞網

NEWS

捐地建校餘產反遭校方徵收 蔣月惠率當事人教育部下跪陳情
捐地建校餘產反遭校方徵收 蔣月惠率當事人教育部下跪陳情

捐地建校餘產反遭校方徵收 蔣月惠率當事人教育部下跪陳情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屏東縣議員蔣月惠今(3)日前往立法院、教育部等地為民陳情,原因是屏東高工旁「建國自助餐」店家當事人其祖先60餘年前捐地供建校,不料一甲子後剩餘的一點點家產,竟遭校方強制徵收,讓後代子孫無法接受,蔣月惠更率其家屬在教育部前下跪,要求教育部為其伸張正義。

蔣月惠今上午率家屬先到立法院,向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陳情,陳椒華先舉行記者會,邀請教育部、國教署、國立屏東高工等官員出席,但陳椒華、蔣月惠不滿官員在記者會中直說要依法行政,不給家屬留一點餘地,認為其侵害民眾生存權與財產權,臨時決定下午再到教育部前拉布條抗議。

屏東高工在日治時期為實踐商業學校,民32改名為屏東市工業專修學校,光復後再改名為屏東初級工業職業學校。陳情人陳鵬弘說,其祖父陳山茶於民國42年捐贈2.6267公頃土地及金錢,並積極募捐協助校舍興建,後亦擔任該校家長會長達5年之久,家族後代亦持續支持學校辦學。

陳情人說,除捐地外,1970年代,家族長輩受祖先捐地感召,再以低於市值之價格將約0.37公頃的土地售予校方,校方更曾設置表揚紀念碑,表彰感念陳鵬弘先生之伯父及其家族跨世代對學校之貢獻。

然而校方幾年後卻將陳家祖厝變更地目為「機關用地」,並自1994年開始向陳家展開訴訟、要求拆屋還地。蔣月惠說,屏東高工將於7月1日强制拆除屏東市建國路23號、陳情人家屬所有的「建國自助餐」地上房屋,亦程序、條件有瑕疵尚釐清,目前陳情人已向行政院提起訴願並進行中。

陳情人在教育部前陳情時,家屬的年長祖母甚至一度當場下跪,希望媒體、教育部長官等人能給予協助,蔣月惠也跟著下跪流淚,教育部官員不忍在35度高溫溽暑中讓老人家如此折騰,幾番勸說,最後才讓家屬站起,場面令人不捨。

蔣月惠強調,全國各級學校近年來均受少子化之影響,招生人數、學生數均大幅下降,實沒有校地擴建、校舍興建等工程的必要,校方卻仍執意徵收,用意不明、令人費解。陳情人及其家族成員仍居於該地,「建國自助餐」收費低廉,又是當地弱勢團體用餐的重要依靠,這次強制徵地實在有許多重大瑕疵必須檢討。

家屬指出,祖父當年回饋社區鄉里、嘉惠地方學子的善意,在多年後卻演變為強制拆遷的下場,對於校方枉顧教育精神,不顧土地及居住正義,強徵民地之舉予以譴責,並要求屏東高工校長下台,同時也呼籲教育部國教署等單位應積極協調,呼籲縣府亦應重新審視該案,為居民伸張正義。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院推三倍券拚振興經濟 鄭運鵬:應該鼓勵交易三倍券

三倍券1千變3千!徐國勇警告:變造有價證券要負刑責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