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抽沙船挖出潛艦伏擊區?軍事專家竊笑:想像力比賽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大陸抽沙船挖出潛艦伏擊區?軍事專家竊笑:想像力比賽
大陸抽沙船挖出潛艦伏擊區?軍事專家竊笑:想像力比賽

大陸抽沙船挖出潛艦伏擊區?軍事專家竊笑:想像力比賽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中國抽沙船在台灣海峽非法抽沙謀利,近來被媒體解讀是對岸有意在海峽內挖出「潛艦伏擊區」?此說法在軍事專家眼中看起來不可思議。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海軍備役上校張競指出,抽沙船一事與軍事活動無關,「現在評論軍事是項想像力比賽」。

有傳媒報導,中共官方限制其國內開採天然砂,使得砂石供應減少,價格因而飆漲,導致中國抽沙船在大舉開採海沙,但文章又提及懷疑對岸有軍事動機,推論是要在台灣海峽內挖出「潛艦伏擊區」,以便戰時隱匿潛艦,伺機偷襲攻擊我方軍艦或商船。

此事在網路上引起軍事迷討論,不少有海上活動經驗的網友指出:「台灣海峽的沙都跑來跑去的」,台海的海流十分湍急,夏季冬季的海流還完全不同方向,就算真的挖出夠大夠深的「潛艦伏擊區」,恐怕潛艦坐底沒多久就會被活埋,媒體報導說法根本不符事實。

大陸抽沙船挖出潛艦伏擊區?軍事專家竊笑:想像力比賽 11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軍事作戰是依據社會活動狀況,才會產生「攻者所必取、守者所必固」之戰略要地,同樣若是要產生破壞或是保護海上交通線之海上爭戰,亦是發生在海運活動匯集之扼制點周邊海域,但就算挖出個潛艦作業航道設置伏擊陣地,恐怕最後是無法順利接戰,因為完全搞錯航運活動態勢。

張競指出,中國大陸在南海抽沙造島,使用海洋工程專業艦船,科技水準處於全球領先地位,相關資訊在網路早已公開,假若真要抽砂建設水下航道,「放著高等科技不去用,派出這種檔次船舶來作苦工,這不是要偷東西,擺著大盜神偷不用,而反而找個小賊來丟人現眼嗎?」

張競表示,曾有立委助理就此事來請教過,說要提出質詢,當時就已經提供資料加以說明,並告誡千萬不要搞錯方向,順著違反常識資訊亂提質詢,絕對就是「蠢人說出笨話」,保證砸掉自己招牌。他笑稱,現在評論軍事是項想像力比賽,完全不考慮客觀事證,老是從陰謀論思考。

照片來源:網路、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獨家】美軍P-8飛越海南島一圈?張競:戰區司令要槍斃了!

傅崐萁將入獄 立院記者會向親友鞠躬道歉暫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