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享受孤獨帶來的療癒效果 成就更美好的自己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享受孤獨帶來的療癒效果 成就更美好的自己
【匯流書房】享受孤獨帶來的療癒效果 成就更美好的自己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邁入網路世界,有越來越多人習慣獨自一人,卻又離不開網路的牽絆,心理諮商師植西聰指出,「孤獨」或「一個人」並不可怕,也並不等於寂寞。孤獨這樣的狀態,其實是我們極為重要的資產。正因為人是在乎他人眼光的生物,所以「孤獨」才如此珍貴

吃飯的時候,總要找個人做伴;旅行的時候,也總是想找個旅伴。一旦落單了,就感到惶惶不安;一點點被排擠的可能,都讓你焦慮難忍嗎?說穿了,這源自於我們對孤獨、對「一個人」的恐懼。

植西聰認為,孤獨是治癒,並不等於寂寞。孤獨也是給自己的時間與空間,並不等於空虛。只有孤獨,能夠讓我們能夠鑽研自己有興趣的事物,甚至沉迷於其中,因此而深入而精通。舉例來說,當我們受傷時,總會說「讓我一個人靜一靜」,這是因為孤獨有療癒的效果

約翰‧藍儂說:「人在孤獨裡,在真正的孤獨裡,將成就前所未有之事,也將因此振作」;發明家特斯拉則認為,創意就是要待在不受干擾的孤獨環境下才能得以發揮。植西聰表示,不想甘於平淡的人,最好也能夠學會與孤獨為伍。因為隨著「合群」而來的「妥協」,只會讓富有個性的想法化為平庸。

「孤獨是一種能力,卻非與生俱來。」植西聰整理出81個關於孤獨的練習,讓大家懂得孤獨、享受孤獨,甚至利用孤獨,進而去做自己、享受自己,以及成就自己。

近代著名的精神科醫生兼心理學者的安東尼‧斯托爾(Anthony Storr)說,孤獨是一種能力。植西聰則提醒大家,這樣的能力並非與生俱來,提醒大家除了透過書寫、散步這樣的外部輔助來「練習孤獨」,同時也要進行進行「不迎合」的內心訓練,取得孤獨的勇氣。

「當我們學會如何孤獨、掌握孤獨,也就形同找到一處避風港,一個自我實現的法門。能夠讓我們活得更自在,更勇於追尋自己的夢想;讓我們在陷入困境時,能夠重獲活力而新生。」更多內容請參閱光現出版「孤獨是一種狀態,寂寞是一種心情」。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