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肺炎紅利? 與ICAO打壓作用相乘 台灣將提案闖關加入WHO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聞分析/肺炎紅利? 與ICAO打壓作用相乘 台灣將提案闖關加入WHO
新聞分析/肺炎紅利? 與ICAO打壓作用相乘 台灣將提案闖關加入WHO

新聞分析/肺炎紅利? 與ICAO打壓作用相乘 台灣將提案闖關加入WHO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分析報導

農曆年期間,國內新聞圍繞著武漢肺炎延燒,國際間也有一則與台灣相關的訊息,國際民航組織(ICAO)傳出大量封鎖在推特上留言挺台的帳號,蔚為「風潮」,此舉引來美國、英國等重量級議員關心,連帶注意到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缺席的防疫漏洞,美、日、加、法等國都發言支持台灣加入WHO,形成對台有利的政治氛圍。

ICAO這一連串失控的推特「水桶」,據聞與ICAO的第一位中國籍、也是第一位女性秘書長柳芳有密切關係,其社群管理的本事,來自於她任職達20年的中國民航局(CACC)。由於她積極努力的政治正確反應,無論學界、政界多大角色,只要支持台灣就「殺無赦」,造就了國際民航界與政界史無前例的反中情緒。

挺台加入WHO的國際聲浪也在此期間風起雲湧,加拿大總理小杜魯道(Justin Trudeau)29日首度公開發言支持台灣加入WHO,30日緊接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答詢,認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有其必要性,並強調要維護世界人類的健康,就不應以政治理由排除台灣。

新聞分析/肺炎紅利? 與ICAO打壓作用相乘 台灣將提案闖關加入WHO 11

趁著這兩股相乘的氣勢,我外交部今(30)日證實,將與友邦及友好國家密切溝通,「以擬定適切的推案方式,以捍衛台灣民眾健康福祉」,但是否將提案加入WHO,或以觀察員身份重返世界衛生大會(WHA),外交部並未明說,只強調待定案後會擇適當時機向外界說明。

世界衛生組織(WHO)執行委員會將在2月3日至8日舉行會議。換言之,最快在2月3日,這個「肺炎紅利」的機會之門就會打開,台灣能否在此之前適當操作,闖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銷世界各角落的「一中政策」,這個時機點將十分關鍵。

中華民國在1971年退出聯合國以後,就與WHO失聯,直至2009年在國民黨執政,總統馬英九不統不獨不武的主張下,台灣取得觀察員身份參加WHA,直到2017年民進黨執政,台灣未能獲得WHA邀請函而再度遭排除。

危機就是轉機。武漢肺炎漫延之際,ICAO拒中華民國於門外,讓每年入出境達千萬人次的台灣成為防疫的缺口,WHO在疫情通報、防治等措施,台灣的角色不可或缺也是事實,「一個中國」的政治口號不能拿來治病防疫,卻可能成為人類健康的突破點,也到了無法忽視的地步。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武漢肺炎/蔡總統:研議交通運輸觀光紓困 視疫情特別預算法案預為規劃

【有影】誰來當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拔得頭籌領表參選 世代之爭「不是年紀問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