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軍台中留下的碉堡存廢看法兩極 - 匯流新聞網

LIFE

日軍台中留下的碉堡存廢看法兩極
日軍台中留下的碉堡存廢看法兩極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報導

2戰結束距今已75年,當時的日軍機槍碉堡,被拆掉了好幾座,台中目前剩下的四座,散布在西屯、北屯、南屯,以及望高寮,有些得到適當的維管,有些則被棄置於路邊。市議員林汝洲要求市府重視文物保存,但一些地方人士認為應該全數拆除。

林汝洲表示,在他小時候,日軍當時遺留在台中的機槍碉堡至少有十座,而且地道系統完善,他那時總是在裡面和朋友玩躲貓貓。但這些碉堡長期無權責單位管養,任憑其風吹雨打,或被不知情的民眾直接拆除,導致富含歷史意義的日軍機槍碉堡越來越少,在縣市合併以後就剩下四座。

林汝洲議員說,望高寮的機槍碉堡,105年經軍方釐清權管單位,目前是交由五八砲指部管理維護。但日前路過該處,發現碉堡仍然任其生鏽,且無圍欄圍籬,讓上面都是噴漆,看了實在不勝唏噓。

林汝洲議員認為,這些日軍機槍碉堡是台中歷史的見證者,不應讓75年歷史的碉堡一直棄置於該處,且盧秀燕市長十分重視望高寮的觀光改善工程,若是能讓碉堡妥善維管、加以宣傳,不但讓凋零的歷史重獲新生,也變成望高寮的一個特色景點。

不過,部分地方人士認為,這些碉堡隱含著日據時期台灣受難的印記,十座都已拆了六座,即便要保留歷史見證,留一座夠了,其餘應全拆除。

文化局長張大春則回應,會與建設局、觀光局等相關機關共同研議,再進行後續事宜。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多元方案振興台中花卉產業

全台兒童遊戲場設施居然只有 6 所符合中央要求標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