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造假!新型態人工智能犯罪 恐造成資安隱憂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深度造假!新型態人工智能犯罪 恐造成資安隱憂
深度造假!新型態人工智能犯罪 恐造成資安隱憂

匯流新聞網記者趙廷睿/綜合報導

隨著AI人工智慧的技術的演進,逐漸往「深度模仿」的方向發展,為科技帶來更多層面的應用,然而卻也讓有心人士可藉由大量數據來創造以假亂真的影像與聲音內容,使得AI也具備「深度造假 Deep Fakes」的能力,成為資安的頭號殺手。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韓揚銘認為,未來新形態的人工智慧犯罪,恐將對國家或企業帶來新的資安隱憂,甚至因為難以辨識或疏忽而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害,將提高營運風險成本。展望2020年,企業該如何提升辨識正確資訊能力與降低假訊息所造成的危害,是提升競爭力的關鍵因素。

資策會MIC指出,透過深度學習的技術,讓AI擁有「換臉」與「模仿聲線」的高度模仿能力,且難以辨識真偽,帶來高度的資安隱憂。目前Facebook、Microsoft與Google等科技大廠已相繼投入開發偵測與辨識技術的解決方案。

同時,為了更積極有效的對抗GAN技術對資訊安全的威脅性,Facebook、Microsoft也懸賞高額獎金,試圖找出擁有研發「辨識假影像」能力的團隊,Google則提供了「合成語音資料庫」、「Deepfake影片檢測資料庫」等資源,盼能透過揭露大量真實資料來鼓勵更多的開發者,積極投入開發新的「造假資訊」檢測工具。

資策會MIC表示,隨著AI技術愈來愈接近使用者的行動裝置,未來勢必將出現更多難以辨認出處與其真實性的假影音、假新聞,除了考驗大眾的媒體識讀能力之外,同時也考驗國家與企業,是否具備假影音辨識技術與能力,迎戰充滿資安危機的時代。

照片來源: 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來勢洶洶!Disney+攜手美國電信巨擘 贈送用戶免費訂閱一年

科技公司開發「人工智慧招聘系統」 超過百家企業用AI找人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