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Libra即將帶來四個深遠的影響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區塊鏈】Libra即將帶來四個深遠的影響
【區塊鏈】Libra即將帶來四個深遠的影響

馬克叔叔/區塊鏈金融觀察家

上次我們談到了Facebook布局Libra(註1)的三階段,1. 獲取新的營利模式、2. 成為世界數位經濟的中央銀行、3. 建立Facebook的數位經濟帝國,它將利用Libra一步一步打造它的Fintech(註2)帝國!從Libra計劃書誕生的那一天,就引起了世界高度關注,甚至讓原本低調發展加密貨幣的中國,突然高調的表示即將推出DCEP(註3),緊接著各國都表示要發展CBDC(註4),一個商業公司的經營計畫,竟引起了國家級的加密貨幣戰爭,而Libra的影響力還不僅於此,它將引起一連串複雜且深遠的後果,短期內會帶來四個深遠的影響:

加密貨幣勢在必行

100間機構,加上26億的用戶加入後,要完全抹殺與阻擋加密貨幣的發展已經變成「不可能」!對於區塊鏈產業來說,互聯網巨頭加入也是一個很大的轉折點,產業將從理想主義轉變為商業主義。

貨幣競爭細小化

區塊鏈的滲透性與不可排異性,結果就是造就了加密貨幣可以滲透到日常生活中的每個場景,因此導致了不同貨幣之間的競爭變得細小化。傳統法幣之所以能在當地獲得壟斷的地位,不光是法律以及意識形態的規範,主要是因為國家能確保對其它法幣的排異性。因為中心化的金融系統非常複雜,例如想要把支付寶架設到日本去,需要非常多的基礎建設,這成本就會非常高,而且過程中還要政府准許,例如拿執照等等,但是區塊鏈把這一切都顛覆了,區塊鏈的支付成本非常低,只要有一隻手機就能自由進入這個支付網路,所以能夠隨意滲透到各種發幣世界中,與之共存,甚至與之競爭。

跨國企業聯盟主導貨幣

Libra的加密貨幣就是典型的非國家化貨幣,是由100間企業聯盟支持的,跨國家的貨幣。過去因為全球化的關係,對於世界貨幣一直有需求,現在是由強勢國家美國的美元來主導,但也面臨非常多不公平的問題,理想的世界貨幣是要一種「超」國家貨幣,是一種效率高、沒有政治爭議、交易費用最低的貨幣來擔任,但是在現今的世界中,各國的競爭、博弈狀況不斷,這種貨幣根本就是天方夜譚。但是Facebook提供了一個新的思路,既然國家做不到,那就由企業聯盟來做,Libra將有效降低跨國企業之間、不同區域之間的交易成本,大幅提升合作效率,這是跨國公司們夢寐以求的!最近中國信託與七家國際銀行使用R3 Corda區塊鏈來完成貿易融資平台,就是一個很好的企業聯盟擁抱區塊鏈技術降低成本的案例。未來這股力量只會越來越強大,會越來越多企業擁抱區塊鏈與加密貨幣,Facebook是第一個挑戰者,之後矽谷的公司,華爾街金融機構都會投入其中,跨國公司將主導加密貨幣的發展。

點燃國際Fintech競爭的戰火

我先前的文章曾提到,各國政府都不可能放棄百年來建立的主權貨幣,但Libra計畫一推出,就紛紛表態要發展數位央行貨幣CBDC,中國更是率先表示其數位人民幣DCEP已經進入最後階段,極有可能在2020年就能推出,直接點燃各國的加密貨幣之爭!因此Libra一開始就要跟所有國家的主權貨幣對打,是絕對沒有機會的,所以它在國際上是什麼定位呢?一開始它一定是跟美元結盟的,它先做為民間貨幣,而美元作為主權貨幣,保有在國際貿易、投資與外匯儲備上的地位,Libra先圍繞Facebook打造的新的數位經濟生態圈運作,不會進入到國際貿易與大宗投資領域中,與美元形成互補的形式存在,從第一批節點企業名單就能看出來,大多數還是美國的公司,這些公司都不可能去反抗美元。最後,Libra變成美元在數位經濟中的代表,使得美國在數位經濟競爭中取得先發優勢,其他國家或許只能跟Facebook以及其盟友合作。這是Facebook理想中的戰略,因此Facebook創辦人Mark在某次聽證會中一直強調:「美國如果不做,別的國家也會做,我們就會失去競爭力」,他想強調的意思就是如此,這是他對於Libra大目標的第一步,希望能與美元一起加入國際Fintech戰場中。

從Libra計畫推出所造成的上述四個影響,我們可以體認到一件事,雖然一開始加密貨幣出現是想要「去中心化」,是一股自由主義理想的力量,但國家與資本主義的力量一定會延伸到數位經濟中,這不是任何理想主義者能夠去左右、控制的,這個世界終究還是難以達到「完全去中心化」的。

不過自由主義者也不用太悲觀,Libra跟Bitcoin還是有根本上的不同,Bitcoin這類的去中心化貨幣不會消失,它跟Libra這些資本主義與國家力量誕生的加密貨幣有著本質上的不同,Libra與CBDC最大差異就是「隱私」,這類型的加密貨幣必定是受到國家嚴格監管的,Libra能達成真正意義上的「普惠金融」(註5)?現今,只有一種真正的「無國界貨幣」,那就是Bitcoin!未來這個世界會是「去中心化」與「中心化」並行的,誰也無法消滅誰,最終會從中間找到一個平衡點。

Libra議題近期就先告一個段落,下一次馬克叔叔要開啟新的章節:STO!

註1:Libra,由Facebook推出的加密貨幣,相關可參考【區塊鏈】幣圈熱門話題:Facebook 發布的Libra幣是什麼樣的虛擬貨幣?
註2:Fintech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的簡稱,係指一群企業運用科技手段使得金融服務變得更有效率,因而形成的一種經濟產業。
註3: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的簡稱,由中國人民銀行推出的「中國央行加密貨幣」。
註4:CBDC,央行加密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的縮寫,指由國家央行或國家授權商業機構所發行的加密貨幣。
註5:普惠金融(Financial Inclusion),為聯合國於2005年所提出的金融服務概念,旨在提供所有層面的人都能平等地享受金融服務及產品。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塊鏈】2019加密貨幣市場的風風雨雨,帶給了我們什麼教訓?

【區塊鏈】募資代幣化:區塊鏈助當代新創業者航向藍海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