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三分鐘讓你讀懂閃電網路!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區塊鏈】三分鐘讓你讀懂閃電網路!
【區塊鏈】三分鐘讓你讀懂閃電網路!

Ken/區塊鏈應用分析師

比特幣最初由中本聰所創造,但截至今日而言早已偏離最原始的願景,現階段我們要使用比特幣來做支付可以說是難上加難,但科技始於人性,問題就是不斷發生以及被解決,今天的主題便是—閃電網路。

區塊鏈交易速度緩慢

筆者認為區塊鏈的交易非常地緩慢,以比特幣來舉例,當你想跟朋友交易比特幣時,不僅需要一筆不小的手續費,甚至需要好幾個小時才能完成交易。

WHY?

我們都知道交易間需要礦工去幫忙做驗算,這便是所謂的Pow(工作量證明),因此隨著漸漸普及的使用和交易,越來越多的交易等待被驗算,更不用說區塊鏈有著擴容性低的問題,當每次要擴充新的節點時,就得複製過去既有的龐大資料並寫入區塊鏈中以防被串改。

優化

此時閃電網路誕生了!閃電網路的概念是將原先在「鏈上」交易的手續,移到「鏈下」來處理,我們先舉個最簡單的例子:

當你想要跑學校的行政流程去租借一個表演場地時,你要先打出活動流程 > 考取學校的租借證 > 跑各個行政關卡蓋章 > 最後要跟表演場地確認各種項目 > 最終才能使用場地,就是這麼麻煩。

我們再來來看看另一個情況,今天我認識表演場地的負責人,他直接跟我做項目確認,然後他再往上跟行政單位做紀錄登記便可,噹啷!有看到省了多少步驟嗎?而最終結果是一樣的,行政單位有了紀錄,而我也借到了場地。

我們回來看閃電網路,它就好比A與B今天要互相交易比特幣,雙方在「鏈下」開啟一個通道,這通道開啟的時間可以是1分鐘也能是1年,其中的交易次數也不受到限制,而手續費更可以縮到極小,因為它只是代表雙方通道中的「數字改變」,當結束交易並關閉通道時,最終交易金流的結果才會被永久地記錄在區塊鏈。

藉由這技術,原先速度緩慢的交易,甚至能夠在極短的時間內被完成,也因為在閃電網路通道進行的交易,不再需要全部記錄到區塊鏈,也讓比特幣區塊鏈的可擴充性變得更大,去打破既有的侷限。

閃電網路的普及以及使用

今年2019年出現了許多使用這個技術的項目,比特幣最初的理念是用來做支付的,而閃電網路便是使這理念得以被實現的技術。

我們可以想像每個閃電網路使用者就是一個點,一條閃電網路支付通道就是兩個點之間的一條連線,如果這個連線足夠多,使得每兩個點之間都有一條路徑可達,那就可以實現所有使用者之間的高頻快速交易了。

截至目前為止,閃電網路通道數目來到了32500個左右,共有大約9000個左右的節點,儘管目前在閃電網路上的比特幣還不多,不過我相信在小額支付這塊,閃電網路是很有未來發展的。

雖然閃電網路看似很簡單也對於區塊鏈的交易有很大的幫助,但還是有著許多技術上的問題以及安全虞慮需要解決,目前也尚未普及,算是處於一個發展的階段。當然,現在也有出現許多錢包支援此技術,筆者期待未來,當你去吃一碗牛肉麵只需要拿出手機掃QR code就可用加密貨幣付款的那一天。

圖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塊鏈】應用金融科技、區塊鏈技術於會計師日常業務

【區塊鏈】發行加密貨幣獲得創業基金 – 因區塊鏈而生的新形態募資方式:ICO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