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加密資產募資的演變與挑戰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區塊鏈】加密資產募資的演變與挑戰
【區塊鏈】加密資產募資的演變與挑戰

王冠雄/區塊鏈、加密貨幣行銷整合專家

臺灣的股權募資架構係屬成熟度相當高的國家,故從傳統金融商品,到公司設立,到二級市場的募資架構,都在合法合規的框架下執行。反觀數位金融商品相關募資,對於臺灣甚至亞洲市場而言,目前是沒有明確被定義的。在臺灣數位金融商品相關的募資就像是群眾募資,而參考群眾募資方式,一年募資金額不得超過3,000萬元,且一般投資人投資金額上限為5萬元,一年投資總額不得超過10萬元,整體看來是非常嚴謹保守的。常見的公募與私募,在傳統金融與新興市場的架構下,又有什麼改變呢?

何謂公募與私募?

公募又稱公開發行,係指發行人透過中介機構及公開營銷等方式,向沒有特定限制的對象廣泛募集資金的業務模式。優點在於因其以眾多的投資者為發行對象,具潛力募集到較大規模的資金、可避免囤積證券以及少數人操盤,且由於可申請在交易所上市,可增強證券的流通性、利於提高發行人信譽。缺點是發行過程較為複雜、登記核准所需時間較長,發行費用也較為高昂。

私募是相對於公募而言,指向小規模數量的投資者進行募資的行為,投資者要簽署一份投資書聲明,購買目的是投資而不是為了再次出售。其特點為不具有流通性,且不可以公開招募投資人。對此,數位資產管理企業INFINITEC CAPITAL(註1)就認為:「在各國的法規下,不論是公募或私募都行之有年,問題是這樣的監管架構體系怎麼去套用在加密資產上,在定義上仍有很大的進步跟系統建立空間

ICO的起源與STO的發跡

自17年加密貨幣市場的大牛市,開啟了ICO(註2)的熱潮,許多新創項目公司因而籌得了大量運營資金,提升了項目的靈活度,並讓許多投資人獲得了極高的效益,也因為只要發佈一份白皮書即可開始募資,在缺乏監管與低門檻的條件下,滋生體質不佳的項目或者龐氏騙局,實難保護投資人的資產安全。在任何人都能透過ICO解決融資問題的環境中,這些帶有負面形象的眾籌集資模式不斷經歷淘汰、演化,漸漸成為今日由交易所背書的IEO(註3),與合法合規的STO(註4)。

STO順應各國監管的需求,讓其代幣符合證券監管的方式發行,好比傳統金融證券一般,令投資人擁有實質的「數位股權」,加上2019年6月28日金管會也發布了針對STO的規範,雖說其發展因此受限,卻能在實務上更穩定運行,對加密貨幣市場來說是眾所樂見的。

KYC的導入

這樣的募資環境相對於前幾年的ICO亂象,奠定了許多指標性的定義,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實名認證KYC(註5)的部分,一來項目方可明確了解與投資人間的訊息,投資人亦可以掌握項目方發展進度,所以不論在傳統或數位金融商品上,有合規作為基底的募資管道一直都是在參與任何募資計畫中最重要的特點

因為區塊鏈去中心化的特性,在加密貨幣的世界裡,並不會知道對象是誰,只會知道經過了哪些地址,帶有匿名的特性也讓許多不法分子透過加密貨幣進行不法行為。因此,包含加密貨幣交易所、監管機關等都認為加密貨幣產業相關企業應盡到KYC之責,方可讓加密貨幣產業有更好的發展

未來的挑戰

臺灣近期可望成為亞洲第一個STO合法的國家,民眾更應該具備分辨市場商品的知識。在過去,多數民眾對於ICO、IEO、STO等募資方式有很大的認知落差,造成項目方在募資時與投資人產生誤會或後續法律責任問題。儘管金管會發布的規範僅針對數位資產證券化(STO)與投資,但對於市場及政府,都是重要的一步。

募資一直都是企業團體壯大的必經之路,但也因為事關乎投資人保障與企業成長,政府對於制定相關法規來說相對嚴謹。也因此,對於加密貨幣帶來的募資新紀元格外審慎,除了希望增進流通性並降低門檻促進流通、增加可能性外,也不希望讓投資人權益受損。

也期望臺灣在金管會發布對於STO的看法後,不論產、官、學各方面上都能跟上這股改變世界的新趨勢。透過各國政府不斷的溝通與協調,慢慢訂定出一套邏輯與系統在資產管理上面做合理適當的監管,同時也將各種數位資產做明確的定義分類,再利用傳統的金融法規來針對不同類的數位資產做規範,相信未來整個市場會有更成熟的方向。

註1:
INFINITEC CAPITAL為香港知名的數位資產管理的企業,專注於以合法合規的角度看待新興數位資產,期望在商品組合及投資標的上有更多的選擇。
註2:
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代幣發行,係因加密貨幣智能合約及去中心化之特性產生,因與傳統上市公開募資(IPO)有異曲同工之妙,因而得名。
註3:
IEO(Initial Exchange Offering),首次交易所發行,類似於註2,差別在ICO是先發行再找加密貨幣交易所,IEO係直接在加密貨幣交易所上發行。
註4:
STO(Security Token Offering),符合監理規範下的代幣發行。
註5:
KYC(Know Your Customer)-實名認證,係指企業對客戶進行基本認知的過程,常見於金融產業用於防範洗錢。

圖片來源: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塊鏈】區塊鏈產業趨勢下一波~不得不被重視的加密貨幣資產託管潮

【區塊鏈】臺灣STO規範出爐 一場保守與創新角力後的妥協結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