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民調大數據》「口罩國家隊」成為國家認同新代名詞 - 匯流新聞網

NEWS

趨勢民調大數據》「口罩國家隊」成為國家認同新代名詞
趨勢民調大數據》「口罩國家隊」成為國家認同新代名詞

▲圖1 國家認同意象文字雲

趨勢民調大數據》「口罩國家隊」成為國家認同新代名詞 17

▲圖2 國家認同網路聲量趨勢

趨勢民調 / 許伊萱

當台灣人團結起來,沒有不可能

自2017年,台灣已連續3年未受邀參與WHA,被世界衛生體系排除在外,且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由於台灣並非WHO會員國,無法參與全球的傳染病通報系統,導致無法第一時間掌握世界各地爆發的疫情做出即時的防範。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台灣以過去抗SARS經驗學到的教訓,針對疫情防治進行超前佈署,今年2月初為因應國內口罩供給量不足,經濟部決策投入逾2億經費,在一個月內打造的多條全新的口罩產線,卻引起輿論撻伐,「建好也沒疫情了」、「花一億值得嗎」、「圖利廠商」、「一個月太久了」。

而後口罩國家隊在工具機暨零組件同業公會的凝聚下,投入逾2,000名人力齊心協力製造口罩生產機,最後順利交機,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表示,「口罩國家隊顯現當台灣人團結起來,沒有不可能」。

透過《趨勢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觀測2020年1月1日至今輿論聚焦於國家認同時被熱議的關鍵字(詳圖1),多為「口罩國家隊」、「感謝口罩國家隊」,顯示口罩國家隊已經成為國家認同的新代名詞。

國家認同隨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增加

從《趨勢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的網路聲量趨勢(詳圖2)中可以看到,國家認同網路聲量高峰集中於「2020總統大選前後」、「口罩國家隊組建」、「歐亞美疫情淪陷」三個期間,17日宣布於第三級警告國家進行非必要旅行者將取消防疫補償金,且若確診將公佈姓名,此舉更是創下今年國家認同的網路聲量高峰。

口罩實名制上路 獲得輿論正面肯定

透過《趨勢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可以看到,在口罩供給的網路聲量中(詳圖3),網路聲量前期高峰主要集中於限制口罩出口、口罩實名制上路、口罩禮讓活動,後期由於口罩實名制2.0上路,網購口罩的運費爭議使聲量再次竄高。然而進一步細看網路聲量屬性可以發現,口罩供給的網路聲量中,僅有口罩實名制上路前的口罩之亂期間負向聲量高於正向聲量,即使口罩實名制2.0上路因網購運費產生爭議,正向聲量仍然大於負向聲量,顯示口罩實名制政策受到多數輿論的肯定。

趨勢民調大數據》「口罩國家隊」成為國家認同新代名詞 19

▲圖3 口罩供給政策網路聲量趨勢

新冠肺炎網路聲量隨疫情擴散成階梯狀增長

在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網路聲量的部分,我們透過《趨勢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觀測此議題的網路聲量,發現此議題的網路聲量隨著越來越多的地區爆發疫情呈現梯狀發展(詳圖4),第一階為武漢地區傳出疫情,第二階為武漢封城、疫情擴散至中港澳地區、東亞地區相繼淪陷,第三階為歐亞美各地淪陷,顯示台灣民眾對於新冠肺炎(武漢犯炎)疫情的關注度,確實隨著疫情擴散相對增加。

趨勢民調大數據》「口罩國家隊」成為國家認同新代名詞 21

▲圖4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網路聲量趨勢

口罩供給、國家認同、新冠肺炎疫情網路聲量呈共伴狀態

透過《趨勢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比對口罩供給政策、國家認同與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的網路聲量趨勢發現(詳圖5),這三個主題除了因各自較受關注的事件產生的網路聲量高峰外,三條網路聲量曲線呈現共伴狀態,顯示這三個主題的網路聲量是相互纏繞的。

趨勢民調大數據》「口罩國家隊」成為國家認同新代名詞 23

▲圖5 口罩供給政策、國家認同、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網路聲量比對

超前佈署化經驗為力量

2020總統大選後,由於新冠肺炎的防疫超前佈署與陳時中部長所帶領的國家衛生指揮中心獲得多數輿論支持,在周圍國家相繼因疫情淪陷、醫療體系崩潰的同時,台灣已打造全新的口罩生產線、建制口罩地圖解決國內口罩供應量等窘境,也使世界各國相繼以台灣作為防疫模範,但這些讓台灣得以有更多資源應對疫情的德政,是中央部會參考輿論、綜觀評估未來議情發展所做的決策指令,並且凝聚各部會、民間力量為防疫全力以赴,化不可能為可能,若僅視輿論風向做出符合民眾喜好的決策,不但無法有效防治疫情,更可能造成防疫破口,所以讓我們再次感謝所有為防疫付出的所有人員,也期許台灣能安然度過此波疫情。

※資料來源:趨勢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趨勢民調大數據》陸配子女入境之小明爆紅的故事 陳時中持續受封護國大神

趨勢民調大數據 》武漢肺炎釀口罩之亂 自我防疫人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