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民調大數據 》武漢肺炎釀口罩之亂 自我防疫人危 - 匯流新聞網

NEWS

趨勢民調大數據 》武漢肺炎釀口罩之亂 自我防疫人危
趨勢民調大數據 》武漢肺炎釀口罩之亂 自我防疫人危
圖 1 口罩供給與武漢肺炎之聲量百分比趨勢

趨勢民調 / 許伊萱
武漢肺炎自 2019年 12月中旬傳出疫情,當時的擴散遲未受到重視,最早公開中國疫情的吹哨人李文亮也於 2月 6日因感染武漢肺炎去世。 臺灣在 1月 20日,中國通報第 3起武漢肺炎死亡病例,超過 200人感染後,緊急 成立三級指揮中心,並由衛福部長陳時親自領軍抗疫。

透過 《趨勢民調網路輿情系統 》搜尋 長期網路聲量趨勢 ,發現口罩與武漢肺炎的網路聲量百分比曲線接近,顯示兩個議題呈現共伴效應但有趣是自 1月 28日起,口罩與武漢肺炎的網路聲量曲線出現黃金交叉顯示自 1月 15日至 2月 10日的網路聲量中,武漢肺炎在前期分佈偏高口 罩供 應議題的聲量分佈則偏重在後期,表示武漢肺炎疫情狀況雖持續受 到高度關注,但多數輿論更心口罩供給 ,也凸顯出「口罩之亂」 與「自我防疫」 的危機。

運用 《趨勢民調網路輿情系統 》持續觀測網路聲量可以發現,口罩之亂還可以分為 1.0與 2.0的版本。在 WHO認錯將武漢肺炎改列「全球高風險」後, 口罩供應網路聲量的分佈有顯著增加,直至因口罩供應不足醫療體系嚴重短缺 ,政府拍板於 2月 7日起實施健保口罩名制, 然而卻有網友便謠傳,各工廠趕做口罩生產衛紙的原物料將不足,大賣場因此出現衛生紙搶購潮,此時正是衛生紙與棉的網路聲量比重以異常幅度增加 的期間 ,可以說這次的 「衛生紙之亂 」也是口罩2.0」。

趨勢民調大數據 》武漢肺炎釀口罩之亂 自我防疫人危 13

圖 2 口罩之亂網路聲量剖析

在 《趨勢民調網路輿情系 統》搜尋出的數據中也看到 網友紛哀嚎「 麥擱搶 R」、「傳謠言的人也是很混蛋!根本就是惹事生非」 、「有幾個屁股啦在哈囉嗎?」所幸經濟部、 總統、行政院長等多位首在第一時間澄清衛生紙 原料與進口來源的不同 ,警 方也迅速將造謠人士逮捕,其中一名者居然為某傳銷公司的衛生用品承商。在疫情緊張,政府與民間都繃神經時製造引起恐慌的言論不禁讓人懷疑居心叵測。

透過 《趨勢民調網路輿情系統 》的語意情緒分析可以看到,目前不論是口罩供應或是武漢肺炎多屬負向聲量 略多,但進一步透過 《趨勢民調網路輿情系 統》的內容分析可以看到,負向聲量多屬「口罩供應不足」、、 囤貨情況、「自主隔離偷跑」等非政府錯誤策的行為導致 ,顯示執政黨在此次武漢肺炎疫情防治是受到肯定的 ,但須透過多元管道對不同族群進行疫情宣導 。

趨勢民調大數據 》武漢肺炎釀口罩之亂 自我防疫人危 15
圖 3 口罩供給與 武漢肺炎網路聲量語意情緒分析

此次的疫情防堵行動,就連在野的國民黨都對執政讚許有加郝龍斌甚至公開發言,表示防疫可作為國、民兩黨的合議題但郝龍斌將侷限在兩黨之間,不禁讓少網友認為「這裡應該說與『政府』合作 ,比較有高 度」,但也有不少網友樂觀其成「難得 KMT的說人話了」、「有進步」、對的事就給推」。

趨勢民調大數據 》武漢肺炎釀口罩之亂 自我防疫人危 17
圖 4 武漢肺炎網路聲量監測 (基準時段 2020/2/3至 2020/2/9)

※資料來源: 趨勢民調大數據網路搜尋引擎 、趨勢民調網路輿情系統

照片來源:趨勢民調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海巡澎湖馬公安檢所破獲漁船走私7.1萬片口罩 疑企圖轉售大陸沿岸

國民黨主席政見發表/江提黨務現代化五訴求 郝要完成六大使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