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太三涉關說彈劾未過 「關說」還是「關心」有疑義監院8:1決議不彈劾 - 匯流新聞網

NEWS

邱太三涉關說彈劾未過 「關說」還是「關心」有疑義監院8:1決議不彈劾
邱太三涉關說彈劾未過 「關說」還是「關心」有疑義監院8:1決議不彈劾

(照/翻攝自維基百科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淑芬/台北報導

國安會前首席諮詢委員、法務部前部長邱太三,被控為壢新醫院院長逃漏稅案,向時任桃園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關說」。監委林雅鋒、王美玉、高涌誠調查後,提案糾正法務部,可是並未彈劾邱太三與彭坤業,而彭坤業部分僅蔡崇義同意,其餘不同意。監察院今(12)2點半召開記者會說明。

該案去年經媒體披露,監委林雅鋒等人即申請自動調查,監院去年曾召開第一次彈劾審查會,當時以103的票數,未通過彈劾案,昨天二度召開彈劾審查會,排除第一次與會監委後,再度投票,仍以81的票數未通過彈劾案,確定對邱太三、彭坤業的彈劾案不成立,而彭坤業部分僅蔡崇義同意,其餘不同意。

監察院調查指出,邱太三在國安會任職期間,受到壢新醫院院長反映承辦逃漏稅法案的公訴檢察官拖延認罪協商進度,因此藉著聚餐提及負責該案的公訴檢察官起初同意認罪協商,後來出爾反爾,嚴重影響司法公信力。

監察院調查認為,公訴檢察官的做法沒有違反相關法規,而邱太三沒有依照法定的陳情方式處理,也不符行政程序法的相關規定,已經涉及一般人所認為的關說,足以損傷國安會諮詢委員的職務名譽,違失情節重大而且明確。

提案監委林雅鋒、王美玉及高涌誠下午公布調查報告,王美玉表示,三人會提出彈劾,就是認定本案為關說。但與會監委對於邱太三的行為是「關說」還是「關心」存有疑義,因此,只能送請國安會參處。至於彭坤業的部分,監院認為他沒有以書面交辦命令,同時也違反檢察官倫理中不應接受請託、關說的規範,也送請法務部議處。

監察委員林雅鋒、王美玉、高涌誠另表示,本案除追究彭坤業及邱太三之個人違失責任外,就公訴實務常以「審判外非正式協商會議」之名目,進行與被告、辯護人之洽商方式,因現行法規範制定有所不足,各地檢署就協商程序作法不一,容易加深檢察官與被告、辯護人利用此一制度之困難性,調查報告就此執行面所所造成的違失部分,糾正法務部。

照片來源:翻攝自維基百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