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頻道業者風波不斷 NCC擬推「仲裁制度」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有線電視、頻道業者風波不斷 NCC擬推「仲裁制度」
有線電視、頻道業者風波不斷 NCC擬推「仲裁制度」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台北報導

近年來,有線電視跟頻道業者的風波頻傳,讓NCC將提出「仲裁制度」。立委林俊憲昨(4)日在立法院交委會表示,有線電視2016年全年只有7件調處,但接下來卻逐年增加,2019年都還沒結束,卻已有39件調處。對此,NCC代理主委陳耀祥表示,他們已有仲裁制度草案,未來修法時會一併提出。

林俊憲指出,有線電視系統商與頻道代理商授權金之爭,最後如果斷訊,受傷的都是消費者,但經過了NCC三任主委,情況卻不見改善,還越吵越兇。林俊憲提出數據,表示2016年只有7件調處、2019年卻有39件調處,換算下來就是每個月都有調處案在進行。

但NCC的調處,實際上只是扮演著「和事佬」的角色,藉由他們,希望讓系統商跟頻道商可以坐下來好好商談,卻沒有任何強制力,如果沒有談好,最後還可能進入民事程序,斷訊危機仍沒有獲得解除,因此他希望NCC可以扮演更加強而有力的角色。

對此,NCC代理主委陳耀祥回應,為了類似相關案件網後可以加快速度處理,NCC決定修《有廣法》,將會在系統商跟頻道代理商授權金的糾紛議題上,首次引進仲裁機制,將會在未來友廣三法修法時一併提出,藉此讓NCC能夠強化解決紛爭的能力。

林俊憲強調,授權金的關鍵在於收視戶,但從2017年起,收視戶以逐年下降,從2017年的522.5萬戶,到現在僅存501.4萬戶;陳耀祥認為,主要是因為受到OTT TV和MOD的競爭,因此間接造成有線電視系統商搶客兇,成為系統商和代理商糾紛的原因之一。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風波未停!全國、北都用戶恐看不到HBO等7頻道 NCC再度出手調處

多元付費來了!有線電視每月最低付200元 桃園力拼明年上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