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策略奏效?柯文哲猛攻民進黨拉抬網路聲量 呂秀蓮獲獨派支持正面聲量持續看漲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策略奏效?柯文哲猛攻民進黨拉抬網路聲量 呂秀蓮獲獨派支持正面聲量持續看漲
【匯流民調】策略奏效?柯文哲猛攻民進黨拉抬網路聲量 呂秀蓮獲獨派支持正面聲量持續看漲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2020總統大選正式進入倒數,受到各方矚目的總統人選、立委席次都將深深影響台灣未來4年的走向及國際地位。根據《匯流新聞網網路大數據》最新調查,近一週網路聲量上漲最高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而正面聲量最高的,則是前副總統呂秀蓮。

2020總統大選擬參選人網路聲量 近一週趨勢比較

【匯流民調】策略奏效?柯文哲猛攻民進黨拉抬網路聲量 呂秀蓮獲獨派支持正面聲量持續看漲 29

我們首先看到的是2020總統大選擬參選人近一週的網路聲量。相較先前網路討論度最高的,不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就是已經退選的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期反倒是總統蔡英文的的網路聲量,是所有總統大選擬參選人中最高的。

先是蔡英文的論文門事件不斷延燒,各路人馬都追著論文門事件對蔡英文展出攻勢,且先前在競選活動上口誤,向在場民眾表示,她的老師、康乃爾大學教授John J. Barceló已過世;不過事後卻有網友指出,先前才收到這位John J. Barceló寄的電子郵件。經查證並確定後,蔡英文透過總統連任辦公室發言人廖泰翔澄清,是總統口誤,並將向該教授道歉。

另外,外界關注的蔡英文副手人選,是否有機會找來賴清德搭配、柯文哲不斷抨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等事,也意外讓蔡英文在近期維持較高的網路聲量。

2020總統大選擬參選人網路聲量 長期趨勢比較

【匯流民調】策略奏效?柯文哲猛攻民進黨拉抬網路聲量 呂秀蓮獲獨派支持正面聲量持續看漲 31

至於幾位總統可能參選人的網路聲量長期觀察,從《CNEWS匯流新聞網網路大數據》提供的數據來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從9月初之後,網路聲量就大不如前,雖然偶有新聞,像在選舉倒數百日那天,特別舉辦「世紀領航、翻轉台灣、選前100天記者會」、因「大港開唱」批評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粗俗下流、受日媒封「遲克魔」等,但整體聲量相較過去幾週已如前,不知道是不是暫時收起鋒芒避免出錯。若想打造聲勢,韓國瑜或許不該只將重點放在造勢活動或快言快語上,畢竟現今的網路仍有一定影響力,如果想打好選戰,網路聲勢也必須兼顧。

另外,或許對方陣營不斷追打總統蔡英文的「論文門」,讓討論度略顯疲態,讓網友開始轉而討論如「蔡賴配」等議題上,讓蔡英文的在網路上漸漸維持一定的討論度。

2020總統大選擬參選人 網路聲量消長比較

【匯流民調】策略奏效?柯文哲猛攻民進黨拉抬網路聲量 呂秀蓮獲獨派支持正面聲量持續看漲 33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網路聲量仍以蔡英文及韓國瑜為主,但在近一週的網路聲量消長上,增長最多的卻是最近將砲口對準民進黨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他的漲幅是所有可能參選人中最高的。

在近一週中,柯文哲先是跟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合體,幫底下立委參選人拍攝定裝照,雖然「郭柯配」破局,但兩人仍繼續保持良好互動關係,並藉此確定2020立委選戰「雙母雞」的競選模式啟動。

另外,柯文哲近日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曾批評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上半生坐過牢,不代表下半生可以為非作歹」;事後民進黨內各方人士群起砲轟,要求柯文哲道歉並收回說法,但柯文哲,不僅不打算道歉,更反嗆「台灣不是你新潮流的,更不是你民進黨的。」一連串宛如「撿到大砲」的言論,讓柯文哲的網路聲量大幅提升。

而代表喜樂島聯盟參選2020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或許是靠著批判民進黨、蔡英文等策略奏效,且自呂秀蓮宣布連署參選後,許多名人舊友幫忙拉抬聲勢,讓她的網路聲量也微幅上漲。

至於總統蔡英文的網路聲量消長比較,相較先前的大幅衰退,近一週雖仍衰退了30.5%,但仍維持了一定的討論度。不過,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網路聲量卻持續衰退中,再度跌到了25.4%,可見網友對於韓市長的關心程度,已經漸漸下降不少。

2020總統大選擬參選人網路聲量 近一週正負比值比較

【匯流民調】策略奏效?柯文哲猛攻民進黨拉抬網路聲量 呂秀蓮獲獨派支持正面聲量持續看漲 35

在幾位總統可能參選人近一週的網路聲量正負比值中,隨著總統蔡英文爭吵一段時間的「論文門」討論度逐漸退燒,民眾漸漸將焦點轉移「蔡賴配」的可能性,加上「反送中」相關言論,讓蔡英文在網路上的負面聲量,從先前的27.0%下降至18.6%。

而受到傳出將請假訪美、被日本媒體冠上「遲刻魔」封號等風波影響的韓國瑜,網路上的負面聲量相較先前的38.3%,近一週算是止跌回升,來到了29.3%,不過是否能有助選情,還有待觀察。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可能參選人中,網路正面聲量最高的,仍是前副總統呂秀蓮,從上一週的22.0%,在近一週上升至29.2%,或許是受到獨派人士的支持,讓呂秀蓮的正面聲量穩坐冠軍。

2020總統大選擬參選人網路聲量 長期正負比值比較

【匯流民調】策略奏效?柯文哲猛攻民進黨拉抬網路聲量 呂秀蓮獲獨派支持正面聲量持續看漲 37

《CNEWS匯流新聞網網路大數據》長期觀察下來,雖然近期網路聲量不如其他人,但韓國瑜的網路聲量仍是幾位總統擬參選人中最高的,不過正面聲量卻只有非常小幅度的上漲,但負面聲量則維持不變,在負面新聞、失言風波不斷,加上各家民調持續低迷的情況下,韓國瑜未來的布局可得更加謹慎,才有可能挽救自己的正面聲量。

而蔡英文的部分,雖然總聲量不如韓國瑜,但長期下來的正面聲量仍高出韓國瑜,且雖有負面新聞纏身,但整體負面聲量仍是所有可能參選人中,排行第四,若蔡英文仍以主打維護主權、提出過去各種政見令選民有感,仍能保有其優勢。

另外,近期正在拚連署的呂秀蓮,她堅持台灣「三安」,包含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心;並提出「三和」主張,族群和諧、藍綠和解以及國家和平;同時,她也表示想給台灣人民第三個選擇,就是親美、友日、和中。或許因此,讓呂秀蓮在長期正負比值中,其正面聲量是所有擬參選人中最高的,但負面聲量也是最高的,也許相較外交或兩岸政策,民眾更期望這位前副總統的參選,究竟能帶來什麼樣實質政見或變化。

主要政黨網路聲量 近一週正負比值比較

【匯流民調】策略奏效?柯文哲猛攻民進黨拉抬網路聲量 呂秀蓮獲獨派支持正面聲量持續看漲 39

至於在各個政黨的網路聲量部分,從數據來看,可以明顯看出近一週的網路聲量仍以國民黨居冠,不過負面聲量也從先前的16.7%提升至21.9%,這或許是受到近日國民黨傳出對於國民黨新生代次團「草協聯盟」發起人李正皓多次批評韓國瑜,恐遭撤除黨籍所影響。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表現,除了遭外界放大檢視,也被不少黨內人士質疑,而國民黨青年次團「草協聯盟」發起人李正皓,也因多次「對韓國瑜多有指教」而遭到考紀會警告;事後,在國民黨召開考紀會後,李正皓因表示自己未來將會警言慎行而被「留校察看」,卻也有消息指出,李正皓不斷被韓粉「出征」,在不容其他聲音、無法控制韓粉的情況下,讓國民黨的負面聲量成為所有黨派中最高的。

而在民進黨的部分,正面聲量從先前的6.7%上升至近一週的14.1%,可見網路上大部分對於民進黨的表現是給予正向肯定的,但必須注意的是,雖然正面聲量上漲,但負面聲量也從先前的16.8%上升至20.1%,這顯示無論是蔡英文的論文門、外交政策、柯文哲的批評、呂秀蓮的攻擊等,都可能帶來影響。

主要政黨網路聲量 長期正負比值比較

【匯流民調】策略奏效?柯文哲猛攻民進黨拉抬網路聲量 呂秀蓮獲獨派支持正面聲量持續看漲 41

從9月底觀察至今,所有政黨中,與前總統陳水扁關係密切的一邊一國行動黨,或許是因為強烈的政黨特色,讓該黨派的網路正面聲量一直是最高的。一邊一國行動黨先前除了宣布首波立委人選外,還曾要求民進黨讓出3席立委,這樣的泛綠小黨,是否能靠著正面聲量在明年贏得席次,值得期待。

從初選過後,就不斷有黨內整合不利、黨內先前對於挺郭或挺韓分成兩派等消息傳出的國民黨討論度,長期觀察下,仍是所有政黨中的冠軍,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大部分都以負面消息居多,未來是否有助國民黨選情,還有待後續觀察。

照片來源:趨勢民調、韓國瑜臉書、蔡英文臉書、呂秀蓮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郭台銘退選、呂秀蓮參選打亂選情 韓國瑜負面聲量卻「穩定上升」中

【匯流民調】急起直追!呂秀蓮猛打蔡英文勇奪正面聲量之冠 韓國瑜負面聲量居高不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