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界新創舉!瑞士製藥商「諾華」攜手微軟 研發人工智慧製新藥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藥界新創舉!瑞士製藥商「諾華」攜手微軟 研發人工智慧製新藥
藥界新創舉!瑞士製藥商「諾華」攜手微軟 研發人工智慧製新藥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AI的進步,不僅造福我們的日常生活,就連醫療產業也越來越依賴人工智慧,現在,甚至能藉由AI的能力,製造新型藥物。瑞士知名藥廠諾華(Novartis)近日宣布將與科技巨擘微軟攜手合作,用人工置會研發新藥,藉以解決醫療產業最困難的其中一部份。

消息指出,諾華此次與微軟簽署了5年合約,微軟未來會研發新工具,讓AI能更加輕鬆應用在諾華的每個營運層面,像是財務、製造等;另外,兩邊還會使用深悟學習技術,提高新藥研發速度及精準度。

作為該團隊的一部分,諾華已經打造一個全新的AI創新實驗室,該實驗室未來將藉由商業化進行研究,藉此提高公司AI能力;另外,微軟被選為諾華的戰略合作夥伴,這也有助於諾華未來能確立更加專注在數據及數字目標的重要里程碑。

諾華執行長Vas Narasimhan表示,對人體生物學及藥學的知識,再搭配微軟先進的人工智慧技術,有望改變全球探索研發藥物的方法。兩間產業龍頭,初期合作將鎖定三大領域,包含黃斑部退化的個人化療法、細胞與基因治療、藥物設計等。

另外,已經不少藥廠發現數位科技在該產業的潛力,像GlaxoSmithKline、Sanofi等知名藥廠,現在也都著手研究,要如何使用大數據來提高研發速度。

事實上,這也並非AI首次走向醫療產業,今年3月,Google母公司Alphabet 旗下的人工智慧業者「DeepMind」,研發出即時診斷複雜眼疾的原型裝置,目前正邁向商用化方向。DeepMind的AI在掃描病患視網膜後,再交給Google Cloud進行演算法分析,之後會根據病患的緊急程度,給予詳細診斷,而且整個過程只要30秒。

這款AI可以檢測出多種眼疾,像是青光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或老年黃斑病變等,而且準確程度不輸正牌眼科醫生。

參考來源:FiercePharma、MedCity News
照片來源:blogs.microsof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球科技巨頭齊聚研討「AI道德標準」 微軟總裁:很急迫

馬斯克賺到了!微軟投資「OpenAI」 10億美金助發展人工智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