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基礎建設明年成長翻倍 或成台灣半導體下波成長動能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5G基礎建設明年成長翻倍 或成台灣半導體下波成長動能
5G基礎建設明年成長翻倍 或成台灣半導體下波成長動能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5G時代真的要來臨了嗎?根據市場研究顧問機構Gartner預估,2020全球5G無線網路基礎建設相關營收將會來到42億美金,相較2019年的22億美金,年增長89%,幾近倍增的商機也令不少產業垂涎欲滴,更引來工研院攜手18家台灣業者一起打造「5G基地台生態系」,希望能一起分食這塊市場大餅。

雖然5G商機一直呈現「只聞樓梯響」的情況,但Gartner資深研究總監Sylvain Fabre卻預估,5G商機最快明年就看的到、吃的到。其實,目前已經開始提供 服務5G服務的國家以美國、南韓、瑞士、芬蘭、英國等部分歐洲國家;而加拿大、法國、德國、香港、西班牙、瑞典、卡達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通訊服務商也已經公布相關計畫,預計在2020之前加快5G網路布置的腳步,越來越多的大城市都投入5G服務,已是箭在弦上。

對此,有法人指出,在建設需求漸漸明朗帶動下,台灣半導體出貨持續看漲,包含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IC設計IC 設計矽力–KY、封測廠京元電皆有望因此受惠。法人認為,台積電握有華為旗下海思供應給5G基地台的晶片代工訂單,加上華為全球5G設備高市佔率,營運動能可期,加上中國去美化的腳步加速,華為5G普及速度往上抬升,也許最快下半年,台積電就可能看到營收挹注。

而矽力–KY近期也受到美中貿易戰所帶來的轉單效益,以 PMIC(電源管理晶片)打入中國基地台供應鏈,今年下半年也開始小量出貨,預計明年將會有較為明顯的營收挹注;另外,京元電在5G基地台主要晶片供應商加持下,包含海思、Intel、高通等大廠皆持續放量,公司為了因應需求增加,也擴大了全年資本支出到約新台幣2883億元,預計為明年營運增添新動能。

而IC設計大廠聯發科,雖然在基地台晶片涉略不深,但隨著5G建置逐漸完成,終端晶片需求也將隨之發酵,對手高通5G手機晶片受到三星光罩良率影響,對於聯發科在5G市場的擴張也將有所幫助。而工研院也看準了5G即將帶來的商機,日前才剛宣布組成5G基地台國有自主生態系,更找來天線廠耀登、譁裕,射頻元件及模組廠昇達科、雷捷、穩懋,手機晶片廠聯發科,網通設備廠中磊、明泰、合勤、盟創、廣達、技嘉、研華、凌華、立端,測試廠匯宏,以及營運商中華電信、遠傳來共襄盛舉,希望以夢幻組合搶先一步攻佔市場。

5G時代正式拉開序幕,將為台灣半導體提供強大的成長動能,而短期則已建置需求為主要動能,但隨著建置完整化,對於終端需求放量將有所幫助,藉此帶望台灣相關供應鏈,營運成長動能將令外界期待。

參考來源:Taipei Times、Telecoms Tech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無懼唱衰!聯發科明年首季量產「5G晶片」 卯足全力搶市場

奪回龍頭寶座!Intel擊敗三星重返半導體之冠 台積電位居第3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