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你們想要的自由?中國被爆強迫邊境旅客 安裝監控軟體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這就是你們想要的自由?中國被爆強迫邊境旅客 安裝監控軟體
  • 字級
這就是你們想要的自由?中國被爆強迫邊境旅客 安裝監控軟體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有些人很喜歡中國,覺得中國什麼都好,但對於中國某些強硬的手段,這些人似乎選擇看不見,例如侵犯個人隱私這種事。最近有消息指出,中國正在針對進入新疆的外國旅客,強迫他們在手機安裝惡意軟體,藉此下載與監控旅客們的個人資訊。

國外有多家媒體在進行共同調查後發現,中共當局在新疆的審查已經從當地居民漸漸擴展到前往旅遊的觀光客,中國目前在吉爾吉斯入境中國新疆的邊境設下檢查站,根據調查,有遊客被帶至小房間,並強迫他們輸入密碼並拿走手機,過了約莫1小時後才歸還,而遊客拿到手機後發現,電話裡已經被強迫安裝了一款名為「蜂採」的APP,而遊客對此也感到非常不安,但當地官員卻始終沒有對外解釋,究竟這個APP功能是什麼?為什麼要強制安裝?就連事前告知都沒有。

根據測試,「蜂採」似乎會掃描手機中是否有「安全疑慮」的檔案,當中有超過7萬3千多個項目與詞彙,是被當作「問題內容」的,而這些資料大多涉及伊斯蘭國家出版的各種文字、圖像或影音,就連《可蘭經》、達賴喇嘛相關圖文等都被中國列為禁止項目。

另外,除了掃描手機內容外,「蜂採」也會存取手機裡的通話與訊息紀錄、聯絡人、Email與行事曆等資料,下載後會回傳至中國官方伺服器,據說「蜂採」本身有GPS定位功能,只要手機安裝後,你的一舉一動就都被中國監控著。人權觀察組織(HRW)表示,這款APP的出現,其實就是政府當局監控的深化與擴大,而且擴及範圍就連外國旅客都不放過。

國際組織「私隱國際」(Privacy International)則認為,APP監控會讓所有旅客都可能面臨逮捕拘留、甚至送進再教育營的風險;目前還沒有任何證據或案例,有因為這款APP導致人身自由被限制的情況發生。

參考來源:CNN、KoamNewsNow.com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惹怒維尼的下場!《還願》中國代理商慘被吊銷營業執照

結合智慧手錶!美開發「行動感測器」 隨時都能追蹤員工表現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