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再升溫!傳Google將硬體生產移出中國 - 匯流新聞網

NEWS

貿易戰再升溫!傳Google將硬體生產移出中國
  • 字級
貿易戰再升溫!傳Google將硬體生產移出中國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有消息指出,Google擔心受到中美貿易戰的牽連,正計畫將一些智慧溫控器產品及伺服器硬體的製造從中國移出,據傳已經將多數主機板製造移到台灣或馬來西亞,藉此避免懲罰性關稅。

自從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引爆與中國之間的貿易戰後,不少企業為了避開美國對中國輸入產品課徵25%關稅,已經漸漸把在中國的生產線全部或部分轉移到像是台灣或東南亞地區,據傳日系大廠夏普從2019年夏天開始,會將生產輸往美國的印表機業務產線轉到泰國;而另外一間影印機大廠京瓷,則是考慮將輸往美國的高機多功能事務機生產設備轉移至越南。

從貿易戰開打以來,川普企圖以關稅界定全球貿易及製造的邊界,希望藉此將中國區隔在外,而不分海內外的企業都因此將生產移出中國,但中國畢竟也不是省油的燈,北京當局也不斷釋放出中國是全球最大消費市場及生產基地來打壓美國企業的訊號,像是福特汽車在中國被認定實施縱向壟斷協議而被處以人民幣1億6280億元,約合2355萬美元的罰鍰;另外,由於聯邦快遞誤寄包裹給美國,也被中國立案當局調查,認為他們「嚴重損害中國用戶合法權益」。

而被外界點名可能會被中國政府用來當作報復貿易戰的秘密武器「蘋果」,卻非常仰賴中國製造,而而 iPhone 的代工廠富士康也對外表示,如果真的需要,iPhone的確能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地區生產,但至今蘋果也還沒作出這樣的要求。相較蘋果來說,Google的硬體產品數量雖然不如他們,但Google畢竟是全球搜尋龍頭,他們的退出中國仍能視為中美緊張程度升高的參考因素。

另外,Google今年3月來台曾宣布擴大在台灣營運,決定在新北市遠東通訊園區興建新辦公園區,希望能為Google在台灣發展預備雙倍成長空間;而為協助台灣的人工智慧與數位教育普及化,Google更盼望2020年底前讓1萬人接受AI基礎課程、10萬人獲得數位行銷知識。

參考來源:The Verge、Bloomberg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Google傳替華為求情 盼川普鬆綁禁令的原因竟是這些理由!

不再擔心司機繞路!Google Maps測試新功能 偏離500m就響警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