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傳替華為求情 盼川普鬆綁禁令的原因竟是這些理由!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Google傳替華為求情 盼川普鬆綁禁令的原因竟是這些理由!
Google傳替華為求情 盼川普鬆綁禁令的原因竟是這些理由!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由於中美貿易戰的緣故,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不想讓中國的5G技術超前,因此他便以國安問題,下達了華為禁令,希望全美與世界各地能一同響應,禁止使用華為的相關裝置。雖然當時Google在第一時間宣布未來將禁止與華為的合作,包括不再提供Android作業系統及不支援Google的相關軟件的應用,但近日某為高管卻表示封禁華為會有反效果,反而帶來更嚴重的安全威脅。

封禁華為反而會帶來更多威脅?

近日Google一位高管被國外財經媒體採訪時提到,美國政府封禁華為很有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安全威脅。為什麼呢?他提到,因為Google不再提供華為的新手機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及舊有手機無法再進行安全性的更新,故華為很有可能會自己研發相似系統,但這樣的舉動反而更容易被攻擊,安全性反而沒辦法被保證。故外界就有傳言,Google正在說服美國政府暫緩或者取消華為禁令。

Google說服美國政府是佛心還是另有所圖?

當坊間傳出了Google試圖說服華府收回華為禁令,就讓外界忍不想說Google為何這麼佛心?當初不是也是他們第一個帶頭終止合作,導致高通、Intel等國際大廠也跟著不提供晶片、零件等嗎?對此,外界就在猜測,其實除了安全方面的考量,此次與華為終止合作後,Google的業績也嚴重受到影響,畢竟現在華為的手機裝置在全球的銷量也是數一數二的,故表面上川普下達的華為禁令是必須得遵守的,但實際上,Google卻打從心裡想要雙方合作的,故才會想私下跑去說服美國政府,畢竟華為的手機市場這麼大,因為政府的一個政策而流失了這麼大一個客戶,想必沒有一間企業會心服口服。

就算Google成功說服,華為真會回心轉意?

其實在上文有提及,Google 不再提供華為的新手機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後,高管認為華為很有可能會自己研發相似系統,但華為真的有辦法做到嗎?答案是「有可能!」。其實早在數年前,華為就有打算開發自有系統「鴻蒙」,因為他們早就預料到「被封禁」的一天很有可能會到來,故就有陸續在未雨綢繆,而此次美方政府下達華為禁令後,更加速了「鴻蒙」作業系統的發展速度。

據了解,目前已經有100萬台搭載鴻蒙系統的手機已進入測試階段,預計將於今年秋、冬季問世,只不過目前還仍存在著數據資料轉移及APP優化的兩大問題。但這兩個問題到底嚴不嚴重?其實這問題可大可小,主要是挑戰消費者的意願,因為過去App主要是以iOS及Android作業系統來區別,以前有許多資料當互跨皮台後就有些不能使用的情形,如今若又多了一個鴻蒙平台,那資料該怎麼平行轉移,那就是華為現金要處理的問題。而在App優化方面,相信有使用智慧型手機的用戶們都知道,手機APP定期都會更新、優化又或者排除錯誤,因此這在未來也是華為的另一個挑戰,畢竟當多了鴻蒙這個作業系統後,要怎麼正常讓APP更新,也是華為研發部們目前最頭痛的問題。

基於以上兩點,若Google成功說服華府鬆綁華為禁令,華為還是很有可能重返Android作業系統懷抱的,畢竟有現成的作業系統,沒有什麼不好,可以大大替華為省下非常多的麻煩,因為不管是舊有用戶還是購買新機的用戶,在未來手機都可以正常使用,絲毫不會因此受影響。但外界也有傳聞認為,華為也很有可能不會重返Google 懷抱,因為其實這幾年為了讓自家的產品生態鏈更完整,華為本來就有意想要研發自有作業系統,並將自家的產品做一個整合,像是手機裝置、電視、智慧音箱等都可以使用,因此若他們真的成功開發了鴻蒙作業系統,那華為再度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機率可就很低了。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美貿易戰續燒!陸將列「不可靠實體清單」報復 Apple下場恐超慘 

華為遭全球圍堵 這兩家大廠搶分5G地盤有望東山再起!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