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趨勢論壇】即將到來的全新世代 實踐5G從何做起?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MIC趨勢論壇】即將到來的全新世代 實踐5G從何做起?
【MIC趨勢論壇】即將到來的全新世代 實踐5G從何做起?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 / 台北報導

5G的出現對於各個產業或領域都有著莫大的影響,甚至會對人類的生活帶來超乎想像的便利,但在那之前,想要實踐5G的理想該從何開始?又可能遇到什麼樣的困難與挑戰呢?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秋豐,在今日的MIC趨勢論壇中也已電信業者的角度提供了各種觀點。

林秋豐首先提到,未來5G將會運用在VR/AR/360度環景、車聯網、雲端辦公、雲端遊戲、智慧工廠、智慧城市、無線醫療、無人機、物聯網、社交網路等十領域上大。林秋豐認為,由於5G高速傳輸與低延遲特性,對於如360度環景影像、雲端VR/AR或虛擬會議等沉浸式影像體驗都能有所提升。

而5G在企業應用或打造智慧工廠上,林秋豐認為5G可以提供彈性與客製化的企業客戶應用服務能力,進而達成自主管理、遠端協作、安全防護等目標;另外,也能藉由5G優越的互聯網能力,讓工廠朝向數位化、可視、可懂、可預測及自優化的方向前進。

雖然5G主要的技術特性為高速度、低時延、大連結,但林秋豐也表示,以低時延來說,若想同時兼顧低時延與高可靠度,就勢必得降低頻譜使用率,也就是速率會大幅降低,所以他認為這些特性絕不是理所當然,也並非無處不在。

在論壇上他也提到國際間發展5G的現況,林秋豐表示,目前韓國與美國都已經讓5G進行商轉,韓國的基地台大多數建造在屋頂上,而記者實測最快速度達511Mbps;而美國的部分,基地台多建於路燈燈桿上,實測速度約400~600Mbps。雖然兩國搶先其他國家推出5G商轉服務,但在韓國也引發不少批評,有當地記者實測後發現,5G的網路遠遠沒比4G快20倍,而且都有信號不穩的狀況發生,韓國政府表示會每周與運營商及手機製造商開會,討論解決網路故障的問題。

那麼要如何具備5G-Like環境?林秋豐首先提到自主研發超寬頻影音平台,從內容供應產業、影音平台產業、寬頻網路產業、終端設備產業串起整個產業生態鏈,打造4K超高品質影視環境,藉此掌握內容服務商機;另外,他認為可以從智慧管理,如智慧交通、智慧家庭、智慧環境等,到分析預測,如雲端運算、資安管控、巨量資料分析等,藉由AI、資安、大數據等元素來自主研發物聯網(IoT)大平台。

林秋豐分享到近年為了建立5G,中華電信做了哪些準備。中華電信從2018年開始就著手打造5G實驗網,從研究院院區到桃園青埔外場,都與知名電信設備製造商諾基亞攜手合作,預計今年完成5G組網完整驗證。另外,他提到在經濟部、中華電信、工研院、資策會、聯發科等多個單位的共同合作下,將會發揮台灣優勢,打造5G領航隊,藉此催化創新應用,幫助產業升級。

而前些日子,中華電信5G領航隊也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展示了多項應用功能,如讓觀眾自行當導播,可以自由選擇想要觀看的視角、頭戴360度全景顯示器頭盔,能觀看8K VR全景視訊直播,成功將5G技術帶出實驗室進而運用在實際場域中。

林秋豐認為目前5G的技術還在發展中,還需要持續演進,而且現實理論仍有很大的差距,若單純理論就作出商業決策是不對的。林秋豐也表示,依照目前的發展情況,應兼顧4G及5G網路,不應非依賴5G不可。最後,他認為結合產業硬體能量與電信業者的軟體優勢,能幫忙提供更具有競爭力的解決方案,藉以行銷國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MIC趨勢論壇】5G切片技術開拓商機 網路應用更有效率

【MIC趨勢論壇】從美韓行動5G的崛起 看智慧型手機未來發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