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團訪台成心頭刺?王毅嗆「會付沉重代價」 歐盟各國齊聲力挺:不接受威脅!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捷克團訪台成心頭刺?王毅嗆「會付沉重代價」 歐盟各國齊聲力挺:不接受威脅!
捷克團訪台成心頭刺?王毅嗆「會付沉重代價」 歐盟各國齊聲力挺:不接受威脅!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中國政府最近似乎有些按耐不住脾氣,除了中美角力持續、中印邊界衝突仍舊不斷,除此之外,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訪問團來台參訪一事,更是讓中國政府氣炸了,近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歐洲訪問行程中出言痛批,捷克政府會因為容許維特齊訪台一事「付出沉重代價」,卻遭歐盟多國出言反擊。德國外交部長馬斯直言,王毅的「威脅」是行不通的,法國外交部發言人艾格尼絲則表示,中國隊所有歐盟成員國的威脅都是不可接受的,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更透過推文聲援捷克。

維特齊訪台惹怒中共!王毅恐嚇「要付沉重代價」 引來歐盟成員國齊聲譴責

捷克參議會議長維特齊在上個月底率團訪台,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也隨團來訪,維特齊與賀吉普兩人過去就多次在表達親台立場,而由於維特齊在捷克憲政體制中的地位僅次於總統,也讓本次參訪別具意義。

然而本次捷克參訪團來台可是困難重重,在出發前就收到來自北京政府的警告,要求捷克參訪團取消行程,來台後更是引來北京政府批評捷克參訪團此舉是刺激分裂中國國土內政主權,其實這也不是維特齊與賀吉普第一次收到北京的威脅,先前身為布拉格市長的賀吉普就曾因為取消與北京的姊妹市締約,轉而與台北締約姊妹市,讓北京政府取消了捷克諸多表演團在中國的表演機會作為報復。

本次維特齊率團訪台,更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近日在參訪歐洲的行程中說出,要維特齊為其「短視近利的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痛代價」,此話一出引來多個歐盟國家齊聲批評。德國外交部長馬斯表示,針對捷克議長訪台一事,他認為應尊重國際夥伴、禮尚往來,威脅是行不通的,此外,他更呼籲中國英對香港實施徹底的一國兩制,撤回港版國安法,王毅則以不希望外國干涉內政為由回應。

儘管王毅說中國從未主動製造麻煩,是因他人行為「被迫反擊」,德國國會聯邦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特根仍批,王毅在仿得時出言恐嚇另一個歐盟成員國與議員,等同外交上的冒犯與民主的褻瀆,並呼籲歐盟各國立場一致,避免捷克遭中共政府報復;法國外交部發言人艾格妮絲指出,中國與歐盟各國應互相尊重,重申中國對任何成員國的威脅都是「不被接受」的,並堅定為捷克表示聲援。

而在反駁王毅中擁有最高層級地位的,就屬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莫屬了,她是斯洛伐克首位女性總統,斯洛伐克更與捷克有緊密的合作關係,查普托娃在推文中寫下「斯洛伐克支持捷克」,以及中國針對歐盟成員國威脅的批評。

布拉克利波耶區區長諾沃特尼更寫了一封信函給王毅,內容開頭就警告王毅等中國官員「不要再討論捷克的事情」,更大酸批評維特齊的他們宛如「粗魯而沒有禮貌的小丑」,更要求王毅24小時內寫出道歉信,甚至指出台灣過去在捷克的投資是中國的14倍之多,且就算不是如此,捷克也不會向中共靠攏,展現強硬的立場。

新聞照來源:游錫堃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首戰終戰說惹議!中官媒嗆:開火就武統 國防部報告稱「無力全面犯台」

德國台灣艾納康營運總部將遷移至台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