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升溫!太空、貿易、資安全面開戰…如今又拓展人工智慧戰場?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中美角力升溫!太空、貿易、資安全面開戰…如今又拓展人工智慧戰場?
中美角力升溫!太空、貿易、資安全面開戰…如今又拓展人工智慧戰場?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中、美兩國情勢緊張,美國去年頻頻打壓中國電信商華為、並全面禁飛中國製無人機,再再顯示兩國貿易戰背後衍生的科技戰也逐漸升溫。近日有消息傳出,白宮發表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時,將會大幅增加美國政府對於人工智慧(AI)和量子資訊科學領域的研發及發展的費用。

先前美國聯準會前主席葉倫曾提出警告,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將持續延燒,因為兩方在科技領域發展的情勢緊張,尤其2020將邁入5G元年,兩國為搶先佈局先機動作頻頻。先前美國白宮針對國內的人工智慧監管原則提出看法,表示政府機關應該避免過度干涉人工智慧發展,扶植人工產業發展,避免設立過多框架干預科技創新發展。

此舉顯示川普政府對發展人工智慧的野心,消息更指出,川普政府希望2022年要劃撥比先前多出一倍的資金來援助人工智慧與量子資訊科學研究,也就是提升到近20億美元的發展預算,儘管白宮首科技總監面對媒體詢問時並未證實這項金額,但他也在聲明中指出,財政預算要確保美國在科技發展領域上取得領先。

而除了人工智慧的發展研究,美國政府也希望可以促進量子資訊的研究發展,支持未來美國發展工業上的應用,據內部人士表示,大幅增加研發資金和中國現階段的科技發展進度有很大的關係。先前葉倫曾指出,若中美情勢緊張,發展新型商業應用的腳步可能會放緩,因為兩國可能會陷入貿易複雜化和科技紛爭的漩渦之中。

目前根據川普政府提出相關意見中,可以窺探白宮現階段對科技發展新領域的應用抱有強烈的企圖心,先對中國加速科技企業國有化,美國方面則是開始強力禁止中國科技企業發展,更嚴禁中國企業設備被使用在美國核心機關中的通訊、安全、監控與資訊設備上。

新聞照來源: unsplash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