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認識失智症!失智症協會X富邦人壽推動畫教材 藏暖心知識打造友善社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從小認識失智症!失智症協會X富邦人壽推動畫教材 藏暖心知識打造友善社會
從小認識失智症!失智症協會X富邦人壽推動畫教材 藏暖心知識打造友善社會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破1.5億人,等同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為了讓台灣民眾更了解失智症,台灣失智症協會與富邦人壽共同推動失智症教育動畫片《失智警訊愛注意篇》與《愛的守護防走失篇》,由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擔任指導單位,提供給全台中小學當作教材,透過黑啤與黑啤爺爺等角色,用動畫讓學子更了解失智症。

「黑啤這陣子天天幫黑啤爺爺拍照,但黑啤爺爺一點也不開心,而且變得易怒暴躁,甚至他的江湖知名料理魔幻炭烤香腸也走味……」,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賴德仁表示,國內失智症診斷率僅約30%,遠低於世界先進國家,主因是家屬普遍對失智症不夠認識,導致延誤就醫,因此推動提升國人對失智症警訊的察覺是現行首要關鍵。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指出,今年擴大推動「失智教育種子計劃」,著力於兒童紮根教育,期待從小培養正確的認知力與行動力,為友善失智社會發展立下正向基礎;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則表示,此次推出的動畫片內容兼顧失智症基礎認知與照護行動,期望在家長與老師的能讓孩子從小對失智症就有較完整的概念,進而養成設身處地的思考習慣與態度。

認識與理解是提升失智照護的起點,台灣失智症協會與富邦人壽此次推出針對兒少族群的失智教育動畫片,主要考量點是家庭中孩子和長輩接觸機會多、互動時間長,從小學階段即建構失智症的正確認知,不僅能促進家庭氛圍和樂,也有助於盡早掌握家中失智患者就醫的關鍵時間點。

《失智警訊愛注意篇》將失智十大警訊包括:記憶力衰退、無法勝任原先熟悉事務、對時間地點混淆、表達困難、情緒轉變大等等,以趣味橋段融入劇情,讓學童建立對失智症症狀的認識;《愛的守護防走失篇》則融入「天天拍照、配戴愛心手鍊、社區守護」三招,讓孩童可以學習預防長者走失與增進互動的方式,朝向打造友善失智社會邁進。

富邦人壽也特別提供經醫生確診患者走失協尋手鍊,配戴者尋獲率高達100%,成效顯著,此外也不斷宣導以「預防、協尋、支持、知識傳遞」四大面向著手,給失智症患者與家庭更多支持與協助,從學童教育做起,期許可以攜手所有家庭為台灣社會建立起友善的守護網路。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最新失智人口估破29萬人了! 一年多了1.1萬人

「失智者免受罰」防疫兼顧友善!  台灣經驗再受國際會議讚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