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的奇蹟!400名老太太長椅上溫柔陪伴 成照亮憂鬱患者的暖心太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辛巴威的奇蹟!400名老太太長椅上溫柔陪伴 成照亮憂鬱患者的暖心太陽
辛巴威的奇蹟!400名老太太長椅上溫柔陪伴 成照亮憂鬱患者的暖心太陽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你知道嗎?憂鬱症雖然是現代社會非常見的精神疾病,但其實想要治療憂鬱症,卻必須要有足夠的經濟能力,這件事情尤其在國內發展較為落後的非洲國家辛巴威可以顯見,辛巴威一名精神科醫師齊班達就曾因為一起悲慘事件,讓他發現資源不足的精神病患者很難接受治療,於是他開始培訓一群令人意想不到的群體,讓她們成為辛巴威憂鬱症患者的心靈支柱。

這項「友善長椅」的計畫元自於齊班達過去經歷過的一件憾事,齊班達身為非洲精神健康研究計畫主任,過去他的一名憂鬱症患者,曾因為支付不起到首都就醫的車費,最後選擇自殺終結年輕的生命,這件事讓齊班達了解到,在辛巴威國內,精神科醫師比例與患者數目有太大的差距,加上開發落後、國民多數貧窮,無法負擔就醫的時間成本、金錢成本,讓這些悲劇一再發生。

於是齊班達想著,要如何能讓各地病患都可以就近獲得醫療諮詢、又不用花費過多的建置成本呢?他得出的解答,就是利用人口結構的概念,每個社區中都有一群年邁的老太太,這些老太太年事已高、不會突然離開社區,此外也熟悉各地的風土民情,加上經歷人生歷練,也很願意傾聽、溫柔開導所有人。

即便這項計畫看起來非常荒唐,不少老太太也並未接觸過醫學領域,但憑藉著齊班達的努力,和這些社區老太太們的付出,目前約有近400名老太太加入過這個「友善長椅」計畫,她們就坐在社區的長椅上,歡迎所有對人生有迷惘、失落或是憂鬱的朋友一起來聊聊,不管來者是誰,又或是患者有多不堪的過往,老太太們總會真誠地傾聽所有求援者個故事,並且給他們一些溫暖的安慰與建議。

這項計畫在辛巴威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未來將可能會向歐美國家推進,讓精神病患者有更多的資源管道尋求幫助,這項計畫不僅善用人口結構資源,還能減輕病患就醫的負擔、以及醫療資源的效益,如果你也對「友善長椅」計畫有興趣,也可以聽聽齊班達過去在TED的演講,增加對這項計畫發想和發展的認識。

資料來源: friendship bench zimbabw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非洲殘忍「女陰割禮」陋習!致死千萬女性 以保護為名的性控制暴力

Telegram隱密性助長性犯罪?南韓爆驚悚「N號房事件」…竟有26萬人付費收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